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规范民间借贷加快体制改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24日04:04
政策说法
政策说法

  据新华社电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举措帮扶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对于当前民间借贷风险处置,赵洪祝认为,应建立起“水库、水渠和闸门”,疏导为主,趋利避害。

  “处理民间借贷问题也如同治水一样,应该以疏导为主,趋利避害。比如建水库,把它积蓄起来;建渠道,引导它有一个正确的流向,到需要去的地方;建闸门,需要的时候把它放进来,不需要时就关起闸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今年以来,浙江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多重因素挤压,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一些地方发生了少数中小企业关停和个别企业主出走事件。

  “这次一些中小企业关停之所以造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民间借贷特别是高利贷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暴露出民间借贷存在着资金流向监测困难、风险隐患难以掌控、债务纠纷容易产生等问题。”赵洪祝说,“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活动,加快相关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引导民间借贷健康发展。”

  赵洪祝说,用好管好民间资金,需要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提高对民间融资的监管水平。要构建民间融资风险预警机制。

  二是合理引导民间资金的流向。民间借贷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借贷资金脱离了实体经济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要引导民间融资资金通过集约化管理的方式,流向初创期企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创业的短期资金周转,以及成长型骨干企业的股权、债权投资。

  三是加快地方金融创新。重点打造浙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争取使浙江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先行区”和“民间资本投资高地”。

  四是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对于非法集资等行为,以及参与这些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要坚决地予以打击和取缔,让违法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确保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赵洪祝分析,当前浙江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是国际国内多重因素交织造成的。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所带来的深层影响正在向纵深发展,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造成了各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企业财务成本大幅提高,诸多不利因素对中小企业造成了不小的经营压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