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苹果公司前执行官乔布斯去世 > 苹果前执行官乔布斯去世消息

《乔布斯传》全球首发 记录生命的最后时刻(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25日00:43
昨天,《史蒂夫·乔布斯传》中文简体版在南京大众书局上架。图/CFP
昨天,《史蒂夫·乔布斯传》中文简体版在南京大众书局上架。图/CFP

  昨天上午10点零5分,乔布斯唯一授权传记《史蒂夫·乔布斯传》全球首发,该书简体中文版在全国30家书店同步发行。出版方中信出版社昨天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办该书首发式,并为购书者准备了印有乔布斯头像的T恤。出版方提醒读者,如果在市场上以低于7.5折的折扣买到这本书,很有可能不是正版。

  特别记录生命最后时刻

  《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是美国著名传记作家。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他采访乔布斯40多次,对其家人、朋友、甚至竞争对手都进行了深入采访。该书从乔布斯幼年写起,真实记录了他的学习生活、爱情婚姻,以及创办苹果公司的经历等,传记末段还特别记录了乔布斯去世的原因,以及生命最后时刻的所做所想。中信出版社总编辑潘岳介绍,《史蒂夫·乔布斯传》中文版出版时间最初定在2012年3月6日,后因乔布斯突然辞世而提前到今年10月24日。她说:“在短时间内出版这么有分量的书,我们压力很大,这不仅体现在翻译难度上,还有制作流程问题。我们9月20日才拿到书的最后几章英文版,今天就上市发行了。”

  该书中文版封面设计师、瑞士籍法国设计师Allemann称,他在大学时期就是乔布斯的粉丝,“封面上的乔布斯头像是由欧洲一位非常著名的摄影师拍摄的。封面看起来很简单,这体现了乔布斯的风格,但并不草率。”

  定价68元拒绝过低折扣

  首发式上,出版方没有像往常那样向嘉宾和媒体记者赠送样书。潘岳说:“乔布斯对人类的贡献是难以想象的,乔布斯的传记也应该体现它应有的价值,所以这次发行不采用赠送方式。即使我们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想看书,也需要自己掏钱买。”

  《史蒂夫·乔布斯传》英文原版定价160元,简体中文版定价68元,这一价格高于市场上一般传记类图书。针对某些网站低折扣预售该书的消息,潘岳表示不可能。她说:“我们跟销售方是有合约的,任何销售单位不得以低于7.5折的价格出售该书。”她还提醒读者,如果在市场上买到低于这个折扣的书籍,很有可能不是正版。

  部分读者担心翻译质量

  昨天,出版方为前200名购书者准备了印有乔布斯头像的T恤、胸章、纪念卡片等。但截至上午11点10分,已没有读者排队购书,主办方准备的T恤和纪念卡等并未发完。与此同时,有网站称该书预订量已超10万。图书大厦工作人员称,周一是工作日,前来购书的顾客比周末少很多,该书已经算是卖得比较多的。一些在首发式现场围观但并未购书的读者表示,该书定价有些高出预期,不排除在网店购买的可能。还有读者对该书的翻译质量表示担心。出版方回应说,该书由4名译者共同翻译,他们都是从东西网招募、经过层层筛选选出来的。在该书编辑过程中,社长与骨干力量一起工作,力保翻译版本流畅、准确。

  本报记者 田超

  内容节选

  第三十四章 第一回合:死之警示(第419页)

  乔布斯后来推测,自己之所以会得癌症,是因为1997年辛苦工作了一整年,同时管理着苹果公司和皮克斯。由于两头奔忙,他患上了肾结石和其他疾病,到家后会虚脱得说不出话来。“癌症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生长的,因为当时我的免疫系统非常弱。”他说道。

  并没有证据表明疲劳和免疫系统薄弱会导致癌症。不过,乔布斯的肾脏问题间接让医生发现了癌症。2003年10月,乔布斯偶然碰到了自己的泌尿科医生,她让乔布斯做一下肾脏和输尿管的CAT扫描,他之前一次CAT扫描检查还是在5年前。这一次的扫描显示肾脏没有问题,却发现胰脏有一层阴影。于是,她叫乔布斯安排一次胰腺检查,但他未听从。一如既往,乔布斯会刻意忽视自己不想处理的事情,但是医生坚持一定要做检查。“史蒂夫,这很重要,”几天后她对乔布斯说,“你需要检查一下。”

  第三十六章 第二回合:癌症复发(第440页)

  到2008年初,乔布斯和他的医生们已经确定,他的癌细胞正在扩散。2004年医生切除他的胰脏肿瘤时,他请专家对癌症基因进行了部分排序。

  这有助于医生确定问题出现在哪些致癌位点上,并对他采取最为有效的定位靶向治疗。

  他也在接受止痛治疗,一般都是用吗啡成分的镇痛药。2008年2月的一天,鲍威尔的好朋友凯瑟琳·史密斯在他们帕洛奥图的家里做客时,跟乔布斯一起出去散步。“他告诉我,当他实在难受时,他就专注于疼痛,钻进去,似乎就能把疼痛驱散了。”她回忆说。但是事实并非总是如此。乔布斯疼的时候,会充分表达出来,让身边每一个人都知道。

  第四十章 第三回合:暮色下的抗争(第484页)

  乔布斯一直热烈盼望着2010年6月儿子的高中毕业典礼。“当我被诊断出患有癌症时,我跟上帝做了笔交易无论如何,我一定要看到里德毕业,这个信念支撑我挺过了2009年。”他说。已经读到高中四年级的里德跟他父亲18岁的时候惊人的相似,那洞察一切又略带叛逆的微笑,那专注的眼神,还有那一头浓密的深色头发。但里德也从母亲那里继承了对人友善和极富同情心的特质,而这却是他父亲所不具备的。他感情丰富,愿意与人为善。每当乔布斯身体不适时,常常闷闷不乐地坐在厨房的餐桌前盯着地板发呆,这时,唯一能让他眼前一亮的就是看见里德走进来。

  作者:田超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