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研一新生溺水成植物人 经三次干细胞移植后苏醒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10月25日23:11

  研一新生溺水五分钟获救 却成“植物人”

  经过三次干细胞移植 沉睡38天的他醒了

  24岁的研一新生,和同学结伴下海游泳,突然,一个大浪袭来,小伙儿沉入了大海之中,所幸两名军人及时出手相救,然而被救上岸的小伙儿却陷入了重度昏迷之中。在沉睡了38天之后,奇迹终于出现,小伙儿苏醒了。

  研一新生游泳溺水险丧命

  9月11日,对于刚刚来大连某高校报到不久的研一新生萧峰(化名)而言,原本是个快乐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十几名同学到旅顺口区塔河湾浴场游玩。下午3时许,萧峰和几位同学下海游泳。

  原本会游泳的萧峰,没有想到这里的大海脾气跟老家河南南阳的湖泊不一样,刚下水没多久,一个大浪向他拍来,没等他喊出声来,萧峰就消失在了海浪之中。这一幕被岸上的同学们看在眼里,一时间,十几个年轻人慌了神。

  同学们大声呼救,两名刚好在附近的海军军人发现情况后,立即跳入海中,与此同时,萧峰的一名会游泳的同学也跳入海里,三个人在海中一番努力,终于将萧峰拖上了岸,而此时,距离萧峰溺水那一刻,已经过去了大约五分钟。

  萧峰的同学给他做了人工呼吸,不多时,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迅速将萧峰就近送到了旅顺口区医院抢救。

  当晚8时许,经过抢救,萧峰的生命体征稍稍平稳,医护人员立即将其转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继续救治。

  命保住,却陷入昏迷

  经过医大二院医护人员的努力施救,萧峰的生命终于被保住了,然而却一直处在昏迷之中。“医生都下病危通知书了。”萧峰的妈妈是在第二天赶到大连,回忆见到儿子时的那一幕,她说“心都碎了”。望着离家时还活蹦乱跳,此时却没有了丝毫意识的儿子,萧峰的妈妈和爸爸不知如何是好,“我们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在医大二院治疗了12天后,依旧处于昏迷状态的萧峰,又被转入了大连市中心医院治疗。“当时他(萧峰)仍处在中度昏迷状态,四肢肌张力偏低,无疼痛刺激反应。”参与救治的康复病房副主任医师姜永梅回忆说。

  干细胞治疗终于将他唤醒

  鉴于当时萧峰的情况,医护人员开始给予萧峰干细胞移植治疗。

  9月28日,医生开始为萧峰进行了第一次干细胞移植。首次移植顺利进行,刚过几日后,医护人员就发现萧峰出现了针刺反应。“发现针刺反应的时候,我们都很惊喜,说明有效果了。”姜永梅清晰地记得当时那一幕。

  整个“十一”期间,萧峰的父母都在快乐中度过。10月9日,医护人员又对萧峰实施了第二次干细胞移植,又过了两天,又一个惊喜出现了,“原来都是无意识地睁眼睛,这一次,我们发现他会笑了。”这一笑,让众人的心里乐开了花。随即,人们发现萧峰能抬腿、动胳膊了。而此时,仍处在深昏迷之中的萧峰已经整整昏迷了一个月了,医学上说,他已经进入了“植物状态”。

  尽管儿子成了“植物人”,但接二连三的惊喜,让萧峰爸妈越来越有信心,儿子一定能苏醒过来,因为10月19日,医生在给萧峰实施了第三次干细胞移植之后的第二天,惊喜从天而降,萧峰竟然开口说话了。“到这个时候,萧峰已经进入了神志清醒阶段了。”姜永梅介绍说。

  从重度昏迷到中度昏迷再到轻度昏迷,干细胞移植终于将“植物人”救了过来。昨日,医生告诉记者,今日还将为萧峰进行第四次干细胞移植治疗。目前,医生还对萧峰实施了康复训练,相信随着治疗的不断深入,效果会越来越明显,萧峰走着出院也许就不再是一个梦。

  特写

  一笔一笔

  娘记下儿“再生”点滴

  历时38天,萧峰睡了他此生最漫长的一觉,可他的爸妈却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没睡上一个完整的觉。

  “一开始,我根本就不敢想这是真的,后来信了,就拼命往大连赶,我不敢想会是什么结果。”萧峰的妈妈说及此事,眼里浸满了泪水。在医大二院治疗期间,萧峰妈妈每天眼巴巴地守在监视器下方,盯着ICU病房里的儿子,盼着儿子能动一下,哪怕只有一下……

  昨天下午,记者在医院病房里看到了这样一个小本,密密麻麻地写着萧峰每天的治疗情况及身体的变化:9月28日:下午2:30,会转头了…… 9月29日:下午5点,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 10月6日:下午,左手握着右手…… 10月7日:早上开始喂鸡蛋糕了…… 10月8日:主任查房时说,现在是轻度昏迷了。晚上大便知道使劲了…… 10月13日:知道拿矿泉水瓶往嘴里送…… 10月23日:会伸手表示1和2……

  “将来他好了,我要把这个小本拿给他看。”萧峰妈妈说。望着萧峰,人们说他俨然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萧峰妈妈说这一点不假,“干细胞移植让我儿子重生了一回!”

  记者 侯铁

  相关链接

  植物人

  大脑皮层功能严重损害,受害者处于不可逆的深昏迷状态,丧失意识活动,但皮质下中枢可维持自主呼吸运动和心跳,此种状态称“植物状态”,“植物状态”持续一个月以上者才能定为持续植物状态。处于此种状态的患者称“植物人”。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