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武力截获中国渔船 > 11中国渔船被截消息

韩国扣留中国渔船事件解决 中国捕捞配额将减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0月26日08:03
资料图:韩国海警对中国渔船登船检查
资料图:韩国海警对中国渔船登船检查

  本月22日,三艘中国渔船在韩国西部海域被韩国海警武力扣押。昨天记者获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韩国扣留中国渔船一事已得到妥善解决。目前中国三艘渔船和船员已陆续返回。

  希望中韩渔业合作

  继续健康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5日说,韩国扣留三艘中国渔船一事已得到妥善解决,中国驻韩国使馆已向韩方提出交涉。目前中国三艘渔船和船员在缴纳罚款后已陆续离开返回。

  姜瑜是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做上述表示的。“我们希望中国渔民遵纪守法、合法作业,同时希望韩方在执法过程中,保障中国渔民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中方希望中韩渔业合作继续健康发展。”姜瑜说。

  一名头部受伤的中国船员

  仍需继续在韩国接受治疗

  另据新华社电,中国驻韩国光州总领事馆25日说,韩国警方已于当天释放了日前扣押的两艘中国渔船及船员。但由于天气原因,中国渔船将于26日离开韩国木浦港回国。

  光州总领事馆方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3艘中国山东籍的渔船22日在韩国专属经济区内无证捕捞,遭到韩国木浦海洋警察署警员的查处。一艘渔船在缴纳罚款后当场获释,另外两艘渔船被扣押带至全罗南道木浦港。在船方缴付罚款后,韩国警方25日释放了这两艘渔船和20名船员。

  光州总领事馆说,事件发生以来,总领事馆和中国大使馆方面一直与韩方进行交涉,要求韩方文明执法、全力救治受伤船员并善待被扣中国船员,并及时与中国船员取得了联系。这两艘渔船原计划25日离开木浦港,但由于当天天气恶劣、风大浪高,渔船未能如期离港。等到26日天气条件好转,渔船将离开木浦港,在韩方引导下前往公海。除一名头部受伤的中国船员仍需继续在木浦接受治疗外,其余19名船员将同船返回中国。

  韩国不对中国船员

  提起司法诉讼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警已决定对这些被扣的中国船员不进行司法处理。韩国木浦海洋警察署24日表示,鉴于中国船员进行“武力抵抗”的时间较短,并随后接受了韩国调查,因此决定不提起司法诉讼。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海警的态度表明,该事件已经基本告一段落。此前,韩国海警曾表示,将搜集证据对5名中国船员以“妨碍公务罪”提起司法诉讼。

  不过,木浦海洋警察署署长朴成国24日同时表示:“如果下次再威胁警察或采取集体行动对抗执法,就不会再宽大处理。”

  中国渔船在韩专属经济区

  捕捞配额将减少

  韩联社昨天的报道称,中韩两国在20日举行的韩中渔业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实际上刚刚就在韩国专属经济区捕捞的渔船数量达成了协议。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昨天表示,根据协议,2012年度在韩国专属经济区进行捕捞的中国渔船数量定为1650艘,捕捞量为62500万吨,分别比今年减少了50艘和2500吨。

  双方还决定加强对在对方专属经济区水域违规捕捞的监管,从12月20日开始吊销无证捕捞、侵犯领海捕捞和妨碍执行公务等3大严重违规行为的渔船3年捕捞资格,对抵抗监管而逃走的渔船处以30天停止捕捞处罚,并向对方通报处置事项。

  韩国媒体曾大量报道

  扣押中国渔船事件

  22日扣押中国渔船事件发生后,韩国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海警方面称,22日下午6时15分左右,正在进行空中巡逻的直升机发现了未经许可而进行作业的中国渔船,并通知附近的大型舰艇。大型舰艇接到通知后放下快艇展开作战,而中国渔船则相互串联在一起,并用铁锹和木棒进行抵抗。海警从直升机上发射催泪弹和照明弹等展开了立体作战,于一个小时后截获了一艘渔船,进行激烈抵抗的另外两艘渔船随后也被截获。

  韩国媒体甚至还报道称,中国渔民在看到韩国警方高速艇接近后,为了“显示势力”才将渔船捆绑在一起,并进行“激烈抵抗”,导致韩国海警耗时一个多小时才将其全部抓获。

  中国专家称

  韩方反应过激小题大做

  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韩国朝鲜研究所所长张玉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渔业纠纷和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渔业纠纷性质不同,后者有国家主权的因素存在,而中韩之间对各自专属经济区以及争议海域的渔业问题有比较清楚的协定和成熟的处理机制,双方的渔业部门也有谈判框架,出现问题按照相关协议解决即可。韩国警方这次出动舰艇、直升机、催泪弹参与扣押中国渔船实在是有些“小题大做”。

  国际问题评论员管姚表示,按照韩国海警的说法,中国渔民是在用铁锹和木棒进行抵抗。即使中国渔民的确是“武力抵抗”了,渔民的所谓“武装”和海警火力也是完全不对等的。在这起事件中,中国渔民是否涉及非法捕捞,是评估问题的关键,这还有待基于事实基础的调查。“但是韩国警方在执法时暴力倾向抬头,中国渔船抵抗也越发激烈,长此以往就会在中韩海域形成恶性循环,使渔民问题上升为外交问题。”

  扣押事件不会影响

  中韩关系大局

  张玉山对记者说,虽然这次韩国海警处理方式比较激烈,但只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政治关系也在不断升温中,个别的冲突事件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管姚也认为,这起事件是渔业纠纷,并非国家层面的海上冲突。

  中国渔船在韩国西部海域作业引发纠纷的现象比较频繁。据韩国媒体报道,今年韩国木浦海警已抓获了69艘非法作业的中国渔船,并处以14.3亿韩元(约合796万元人民币)罚款。对此张玉山表示,中韩渔业纠纷频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韩国西部海域资源丰富,对中国山东半岛渔船的吸引力很大,另外一个原因是两国海域在这个地区实在靠得太近了,有时候越界是难免的。

  文/本报记者 马宁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