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土耳其发生7.2级地震 > 11土耳其地震消息

土耳其里氏7.2级强震直击:地震灾区的生命之洞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26日12:26
  新华网土耳其凡省10月25日电(记者 王洪江 马研)“从这个狭小的洞里我们救出8个人,这是个生命之洞,”紧张忙碌的消防队员卡马尔一边将盛满建筑碎渣的水桶交给站在洞口的同事,一边对猫在洞口的新华社记者说。

  土耳其东部凡省23日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至25日夜,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已持续近60个小时。在受灾最严重的埃尔吉斯市一处救援现场,发电机、挖掘机、电钻的轰鸣声混作一团,现场挤满了人,但大都缄默无言,挖掘、照明、生火、运输废渣……大家各司其职。

  在楼房倒塌成片的街区,有一个四层楼的废墟,顶层的楼板在地震的作用下折成了屋脊状,其余三层参差不齐地倒在一起。记者走进“屋脊”,看到救援队员已经自上而下打出了一个不规则的方形洞口。三名救援队员正在洞里作业。

  正是从这个洞口里,震后被困在三层和二层的12人被一一抬出,其中4人死亡。记者弯腰走进这个洞口向下看时,消防队员正在清理刚刚打通的到一层的通道。

  消防队员们一字排开,从洞口深处一直站到了废墟之外,手递手将碎渣传递出去。

  卡马尔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编队由10人组成。已经在此处救援了两天,从未间断。像这样的编队在埃尔吉斯有数十支。

  卡马尔和队友的橘红色制服上都有着大大小小的被钢筋划破的洞,他们脸上都闪着油光,眼神疲惫却坚定。累了,他们就自发地走到废墟边缘去抽根烟,然后回来继续工作。

  当记者试图靠近正蹲在一旁抽烟的一名队员时,他忽然伸出手,作出“嘘”的手势。瞬间,发电机被关闭,救援现场都停止了作业,就连刚才一直在燃烧取暖的篝火也被熄灭,四周陷入黑暗,救援队员开始用仪器探测生命迹象。

  在此后约一分钟时间里,记者甚至能听到天空中飘落的细雨声。探测完毕,发电机声音重新响起,救援工作继续进行,像这样的探测每天要重复多次。

  不一会儿,救援队员忽然自发围成了圈,遮住了救援中心地带,有人飞跑着拿了块旧的毡子递进了人墙中,救援队员又在瓦砾中找到一位遇难者遗体。此时,人墙中传来一个男人的阵阵哭声。深秋的寒夜里,这个男人趴在亲人身上哭得瑟瑟发抖。

  居民萨尔达把记者引到被震塌房屋砸扁的一辆汽车旁,指着车前引擎盖上放着的一本书和一个笔记本告诉记者:“这是挖掘进行过程中救援队员从废墟中发现的,书的名字叫做《死亡与超越死亡》。”

  天灾面前,“死亡”在所难免,但土耳其人在地震后展现出来的顽强不屈的精神已经“超越死亡”。

  土耳其总理府25日晚公布:土耳其东部凡省23日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459人。

  作者:王洪江 马研
(责任编辑:UN9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