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浙江工商局长自称祥林嫂 频频回答“浙商跑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6日17:55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记者 严格)最近被称为“浙商教父”的浙江工商局局长郑宇民颇为苦恼,因为很多记者向他提同一个问题:“浙江老板跑路、浙江民营企业倒闭情况如何?”郑宇民一遍又一遍回答。

  “我快成祥林嫂”,郑宇民在近日在杭州召开的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中这样说。

  郑宇民一直以力挺浙商、力挺民营企业而被称为“浙商教父”,他向记者透露,基本上所有记者碰到他都会说这个问题,“浙江老板跑路、浙江民营企业倒闭情况如何?”郑宇民每次都解释:浙江有85万家企业,今年新增了10万家,自然消亡的2.5万家,真正非正常关闭的只有244家。

  “我一次一次的解释,一次一次的回答他们的问题。我有时候怀疑自己已经成了祥林嫂了,每天总是说我家的阿毛我家的阿毛。”郑宇民说。

  此前温州债务危机部分老板跑路引发了海内外对浙江民营经济和浙商的广泛关注。

  郑宇民认为, 企业按照自然规律在运行,有生有死,人有生老病死,月有阴晴圆缺,这是一个自然的现象,碰到困难有的企业主坚守,有的企业主可能退出。

  郑宇民告诉记者,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部分企业过河失利,不应该过多去指责淹死在河中的企业,而是应该多多考虑如何帮助企业修路铺桥。

  郑宇民还以知名浙商邱继宝为例。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工业缝纫机巨头浙江飞跃集团掌门人邱继宝身陷困境,当时邱继宝发给郑短信息:痛不欲生,忍辱偷生。当时郑宇民回信息:绝处求生,浴火重生。经过多方努力飞跃走出困境,今年10月邱继宝主动报名要参加今年的全球浙商大会,表示“铁树已开花。”

  郑宇民认为多数浙江民营企业有一种特质:不吵不闹不跑不倒,其顽强犹如沙漠中的胡杨树。

  郑宇民表示应该关注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他把民营企业比喻为坚守高地的战士,“如果战斗打得正火热的时候,喇叭里老是在说今天逃掉一个,明天死掉一个,这个仗还能打下去吗?我们要给他们信任。”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