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欲在北极建冰城 面临成本和技术两大障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27日07:53
乌姆卡城的模型剖面图
乌姆卡城的模型剖面图
  未来,俄罗斯将花费近407亿人民币在距离北极点1600公里的地区建造一个密封的城市。小城名为“乌姆卡”,英国《每日邮报》引述俄罗斯建筑师瓦列里·勒热夫斯基的话称,乌姆卡可以容纳5000名居民,将建设医院、宾馆、教堂、学校等公用设施,城内气温还可人工调节。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2007年俄罗斯探险家亚瑟—奇林加诺夫在北极海床插上国旗后,银妆素裹,冰雪世界的北极一夜之间“热”了起来。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等环北极国家之间的北极争夺战越来越像是一场圈地运动。乌姆卡城是否是俄罗斯的又一狠招呢?

  俄官方至今都没有公布类似消息

  莫斯科政治观察家姚望昨天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栾红、实习编辑赵龙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建筑师勒热夫斯基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北极论坛上就已经透露此计划,但是当时他并没有说这座“圆顶城”已经得到了普京的批准,而且俄官方至今都没有公布类似消息。俄罗斯媒体多引用英国媒体的报道。

  根据公开报道,在第二届国际北极论坛上,俄罗斯官方的确宣布了迈向北极的新计划。普京希望以俄罗斯北部沿海为基地,开辟一条新的北极航道,以缩短欧洲与远东地区的航行时间。俄国运输部长还公布了此计划的前期预算,3年内耗费将近40亿人民币建造新型破冰船,有专家曾对该项目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和最终落实抱有怀疑。

  经济成本与技术现实是两大障碍

  40亿规模的项目尚且遭到质疑,十倍预算的“奇迹城”的命运会怎样呢?莫斯科大学哲学系博士刘左元称,从俄罗斯的财力上看,建造这座“冰雪城”并不太现实。

  刘左元:经济方面说,俄罗斯刚刚从08年经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相对来说比较缺乏资金,俄罗斯它在北极方面虽然说投入了很多钱,但是俄罗斯总体的战略规划的重心还是在欧洲,我记得在2007年的时候普京曾经说过要在远东建设经济特区,但是时至今日也没有见到什么更多的动作,这是因为俄罗斯经济实力不济,那么既然远东尚且无力发展,那么在北极方面的投入,相对来说就更困难了。

  除了财力,人工城还面临科技难题。纽约专栏作家班尼特在博客中称,俄罗斯进入本世纪以来,一直在研究漂浮电力问题,但没有最佳的成果出炉。乌姆卡城的电力供应是个难题。

  俄罗斯北极战略不会放弃

  然而,对俄罗斯来说,争夺北极也许从来不是一个“能不能”的问题,而是“值不值”。根据苏联时期的协议,苏联拥有水域面积约占整个北冰洋的45%,但1997年俄正式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后,苏联的划法不被承认。俄国内一直有人指责俄当局加入“公约”的举动“非常荒谬”,无疑等于放弃早已赢得的战略主导权。

  而如今,俄罗斯的北极战略都将矛头指向了曾经的辉煌。北极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可以帮助俄罗斯确保大国地位。2009年,俄罗斯还曾出台了2020年前的北极战略规划。姚望曾到访过俄罗斯北冰洋沿海城市摩尔曼斯克,在那里,他对俄罗斯在北极附近的戒备之心有更深的感受。

  姚望:我去过俄罗斯在北极圈最大的城市,号称北极之都的摩尔曼斯克,平时也就是零下20、30度,在这些地方俄罗斯人都引申出来,而且还挺不错的样子,我们到达这个城市的时候,这个城市也处于比较高的戒备状态,而且在这个城市也有北海舰队的博物馆,展览了俄罗斯在北极圈内历史上和现在从事的一些军事活动,俄罗斯从前几年开始逐步恢复自己在周边的利益圈,北极是它重要的一面。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