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今日东西城区公布演艺区规划 将建39座剧场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28日09:07
今日,东城区和西城区将举行幸福大剧场和天桥演艺区奠基仪式。为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部门、各区县谋划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的举措,
  今日,东城区和西城区将举行幸福大剧场和天桥演艺区奠基仪式。为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部门、各区县谋划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的举措,


  东城西城将建39座剧场

  东、西城区公布演艺区规划,近期规划新建剧场39座,西城拟投资150亿,东城两年建成16座

  今日,东城区和西城区将举行幸福大剧场和天桥演艺区奠基仪式。为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部门、各区县谋划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的举措,东城区和西城区近期规划新建剧场39座,打造首都核心演艺区。前日下午,市委书记刘淇对演艺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昨日,东、西城公布各自的演艺区规划。西城要将天桥地区建成首都演艺中心区;东城区要在天坛附近形成剧院群落。

  西城

  天桥演艺区5年建30个剧场群

  不搞大拆大建,德云社将修缮保留;保护传承天桥民俗文化

  本报讯 (记者王姝)今天,总占地面积20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0亿元的天桥演艺区,将正式奠基。至2015年,天桥演艺区计划建成30个剧场群,而至2020年,将建设成拥有50个演出剧场群的演艺集聚区。

  规划

  三到五年建成

  昨日,西城区举行发布会,“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天桥演艺区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演艺集聚区”,西城区副区长梁昌新说。参照国内外成熟剧院的运营管理模式。西城区政府成立了天桥演艺区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园区建设,并明确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主体。政府主导保证演艺区的公益属性。

  梁昌新表示,天桥演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面临逐渐消逝的风险,打造以天桥为核心的演艺区,有利于天桥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除了传统文化项目,天桥演艺区还将鼓励芭蕾舞、音乐剧等经典剧目驻场演出。盛金商厦、天桥广场等项目,预计明年底前落成。

  内容

  百老汇有望进驻天桥

  既有京剧、曲艺、魔术和杂技,还有歌剧、音乐剧、现代舞和话剧;有老北京小吃,有展览等。梁昌新说,“集演艺、旅游、商务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为天桥演艺区的功能定位。

  截至目前,天桥演艺区已初步接洽国内外14家知名演艺团体和经纪机构,如日本四季剧团、美国百老汇等。不过,西城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桥演艺区的主要定位仍是民族文化项目,“传播我们原创的优秀文化”。

  原则

  原址修缮避大拆大建

  目前,天桥地区共有14个剧场,“德云社近期会启动修缮。但所有现存剧场,全部保留,只会做修缮和外立面改造,以使风格统一”,梁昌新表示,天桥演艺区整个工程以原址修缮为主,不会大拆大建,比如计划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建设的辐射区,将所涉及的留学路、赵锥子、储子营等周边胡同群,“也会保持胡同肌理,呈现出原汁原味的老北京”。

  东城

  天坛演艺区5年新增34座剧院

  依托天坛东至龙潭湖独特园林,打造园林式演艺集聚区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天,东城区的幸福大剧场将举行奠基仪式。东城区政府昨日发布“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五年规划:今后五年,依托天坛东至龙潭湖一带独特的园林条件,新增剧院34座,打造世界唯一的园林式天坛演艺集聚区。

  规划

  可新增观众2万

  东城区戏剧资源丰富,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内,新晋34座剧院落成,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2万余人;东城剧院总数则达到61座,座位总数4万余个,将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演艺集聚区。

  天坛演艺集聚区范围辐射一街(幸福大街)、二园(龙潭公园、北京游乐园)、三湖(龙潭东湖、中湖、西湖)和一广场(幸福广场),这里今后将成为东方文化艺术的原创中心和传播中心。

  内容

  突出北京剧目

  在剧目设计上,东城区文委表示,将以中国原创剧目为核心,结合北京演艺市场需要,民族地区剧目将占一定的比例,突出剧目的东方色彩和国际元素;会突出北京剧目的重要位置,吸收地方文化剧目的优秀内容,强调借助外脑、中国制造,适当引进和改变世界经典剧目。中型和小型剧目则强调特色,常演常新。

  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坛演艺区的建设,遵循“剧目先行、市场主导”原则,先定位剧目,后设计剧院,剧院外形和功能将服从剧目的表现需要。

  目标

  两年建成16座剧院

  今后两年,将在幸福大街、龙潭湖、北京游乐园一次性建成16座剧院,尽快形成天坛演艺区的基本规模,产生规模聚集效应。5年内,将建成另外18座剧院。

  东城区政府认为,未来,北京天坛演艺区的建设,将使演艺成为带动区域旅游、商业、餐饮等行业发展的龙头产业,该演艺区将成为中国原创演艺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

  ■ 追问

  1 是否会重复建设?

  相信精彩的剧目会吸引观众

  几十个剧场,几万个座位,是否有足够多的观众?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认为,演艺区建设应错位布局,避免同类竞争。

  西城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桥演艺区已被列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也是加快南城建设的重要项目。他认为,北京目前的演艺市场已很丰富,“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演艺市场需求还会上涨”。

  东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还有北京商业价值最高的常态品牌演出,也为未来天坛演艺区的运作提供了成功经验;相信精彩的剧目、园林式的环境,都会吸引观众。

  2 建设能否如期完成?

  不在文保区建设条件相对宽松

  一口气新增34个剧院,而且是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是否可行?东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剧院群落的选择经过反复考察、论证,规划选址区域偏离中轴线,不在文保区范围内,建设条件相对宽松,有足够的容纳空间;另外在时间上,幸福大街可提供三块熟地,北京游乐园可在年底前整理完毕投入建设,龙潭湖公园也具备即时启动建设的条件,可在短期内建成16座剧院,提供1.5万个剧院座位。

  3 如何吸引传统艺人?

  天桥广场将成天桥传人驻场演出点

  昨日,天桥中幡摔跤传承人傅文刚表示,天桥技艺传人最想回到天桥舞台,但由于演出场地费用等原因,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对此,西城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现已计划投入2亿元,用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天桥传人们面临的资金困境,将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给予扶持,“有场地补贴,定期发放;有原创奖励,只要有原创项目,立即兑现”。天桥广场等场地,将作为天桥传人们的驻场演出地点。

  4 周围形成交通拥堵?

  完备的交通能承载巨大客流

  中心城区的交通已非常拥堵,建剧场是否会造成更大拥堵?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坛演艺区项目周边已形成“七横七纵”干道循环路网,地铁5号、7号、14号线分别从西、南、北三面通过。相信完备的交通体系足以承载未来的巨大人流和车流。

  西城区则表示,建设中的地铁7号线贯穿天桥演艺区,即将开工的8号线分别在珠市口和天桥预留出口。区域共计预留了4200个停车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