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苏沭阳现招商乱局 法院称引资人被赖账很正常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法制报
2011年10月28日11:05

  浙江人姜大成协助江苏沭阳招商引资,沭阳政府红头文件承诺,引资人将获投资1%作为奖励。招商后,姜大成获奖励30万元,但其主张自己应按照文件获得400万元,因此将沭阳政府告上法庭。法院终审判决只作出了再给他20万元奖金的判决。沭阳招商局原局长表示确实存在该文件,但不愿评价。

  既然招商文件确实存在,就不能说姜大成是无理取闹。问题在于:这个《沭阳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人奖励办法》本身有着巨大漏洞。诚如宿迁中院的判决书所言:奖励办法“对什么是项目引进人以及项目引进人身份如何确定未作规定”。奖励办法就像弹簧一样,完全由政府部门解释,在这样的情况下,沐阳县招商局将自己当成项目引进人,把姜大成当成“陪同者”,规避奖励也就不奇怪了。

  而这就是一些地方乱招商的现实。有些地方为了招商,各类奖励手段层出不穷、层层加码。至于怎样兑现则完全由个别部门决定。但不可忽视的是:沐阳县政府虽然少掏了奖励费,但却因此丢失了政府文件的公信力。孰轻孰重、孰大孰小,值得掂量。

  学者认为,政府设立招商引资奖励政策违反了财政法律,尤其是政府的高额奖励将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纳入其中的时候更是如此。是的,“5000万元以上的奖励1%”,如此高额随意的招商奖励,本身就是一种权力谬赏甚至滥用。在这样的权力谬赏与滥用下,姜大成招商之后会被赖账,实属正常。

  记者 刘义昆

(责任编辑:news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