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洪灾 > 泰国洪灾消息

特大洪灾或将吞噬曼谷 英拉要求民众速撤离(图)

2011年10月28日1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特大洪灾或将吞噬曼谷 英拉要求民众火速撤离
泰国最大洪峰预期在28日涌进曼谷资料图

  中广网曼谷10月28日消息(记者付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鉴于泰国最大洪峰预期将在今天(28日)涌进曼谷,军方下令5万士兵随时待命。泰国总理英拉昨天要求曼谷市民尽量离开曼谷市,以避免人员发生危险,减轻救灾人员的负担。

  英拉:我感到非常抱歉,为了泰国的经济,我希望尽可能保住市中心。

  尽管英拉在洪灾来袭后反复承诺、尽管泰国政府不遗余力、采取一切措施想要保住曼谷,但在160亿立方米洪水涌入曼谷的事实面前,英拉也只能无奈承认,目前,曼谷正处于极端危急的时刻,洪水很可能会漫过全市。

  为给市民逃避洪灾留出时间,泰国政府宣布昨天起到本月31号 为曼谷和其他20府的五天特别公休假日,许多市民趁此机会外逃。

  尽管,泰国素旺那普国际机场“非常拥挤”,内陆机场 廊曼已在周二因跑道浸水而关闭。此外,因为洪水水流太大,当局无法修复防洪堤上的缺口。214号公路也已经关闭。但是,曼谷并非像外界预期的那样,因逃难而慌乱。下面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泰国记者张萌,请她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张萌:今天的曼谷很太平,昨天大量的人员已经逃难去了。但是他们很从容。他们提前一天收拾好家当,放到高的地方。昨天纷纷携家带口到菩提雅等地去避难了。其实,曼谷并不像外界所想的那样到处都是洪水。洪水只在早晚袭来,量最大的时候,没过脚腕,然后就退下去了。但是现在最大的威胁就是防洪堤出现大范围坍塌。那样后果不堪设想。据当局保守估计,即使堤坝毁了,也就全城出现15cm左右积水,部分低洼地区,出现1.5米的积水。这个成都曼谷市民可以接受,因为15cm的积水不会影响她们的食物和饮食,顶多影响出行。所以我今天也拍到了一幅有意思的照片,尽管洪水在旁边的堤坝里已经没过路边行人的头顶了,但是她们仍然在悠闲的给邻居修眉毛。

  这场洪水,是自今年7月以来,泰国遭遇的50年来的最大洪灾。截至昨天,洪水已造成泰国250多万人受灾,各地临时安置点内灾民人数超过11万。泰国抗洪救灾行动中心预计,今后两天曼谷市内河流水位还将持续上涨。灾情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曼谷地势较低,处于一个斜坡面,洪水几乎年年都有,但是,今年的洪灾为何如此严重?国家气象局气候专家任福民认为,这次泰国的特大洪灾,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地势地和降雨量太大。而且,泰国政府在曼谷挖水渠疏通洪水的做法起不了决定性的左右,关键还要靠自然消退。

  任福民:曼谷属于热带雨林地区,雨水每年都会有,下的大小不一样,多少不一样,今年应该说雨量非常集中,而且是持续的时间也很长,一般都有400-600毫米,多的在800毫米以上。曼谷市的河道有上千条,这个地方因为地势很低洼,海拔大概只有1-1.5米,洪水行进到这儿的时候就没法畅通的继续往大海流出,所以行程非常缓慢。实际上这个强降水是在10月份的中旬16号前后结束的,当时泰国的媒体预计这个洪水会在一个月左右才可能完全消退,在这样强的这种降水的情况下,他们的河道排洪能力非常有限,至于政府采取这些措施可能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不是靠人的力量短时间内能够改变的,只能靠它自然的消退为主。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