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电影票房全国居首 银幕六百余块全球第四

2011年10月29日02:02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本市电影银幕数量已达600块,全国最多,全球第四。昨天,本市首次举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分析会”,专家指出,本市文创产业成绩明显的同时,仍普遍存在“小、散、弱”等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电影票房全国居首

  据统计,去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69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2%,规模以上文创产业企业近7000家。在文创产业的九大领域中,“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是吸纳就业最多、从业人数增长最快的龙头领域。居民文化消费也出现持续增长,今年1至9月,全市艺术演出场次近万场,增长7.1%,观众人次同比增长5.4%。全市影院从2002年不足50家增加到目前的115家,银幕数达到600块,全国最高,全球第四,电影票房从2006年的2.9亿元到2010年的11.8亿元,连续呈现跨越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电影票房实现9.52亿元,同比增长12.7%,稳居全国城市票房首位。

  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认为,北京虽已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的文创企业,但本市仍缺乏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跨国界的大型文化“航母”,也缺乏大规模、高水平、产业链完整的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在重点行业领域不能起到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作用。文化企业普遍小、散、弱,注册资本仅为170万元,远低于整体水平的475万元,84%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

  为此,本市将创新政府投资模式,以政府投资撬动,发挥财政的杠杆和放大效益,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突破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瓶颈。市发改委委员洪继元透露,市发改委拟设立“北京文化创新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年底成立运营,首期10亿元,3至5年规模达到100亿元。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