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浙江今年244家企业非正常死亡 受融资难等困扰

2011年10月29日11:15
来源:南方日报
浙江百亿基金为中小企业解渴

  财富聚焦

  浙江百亿基金为中小企业解渴

  打造投融资先行区,破解民间融资与投资两难,值得广东借鉴

  近段时间,部分浙商因资金链断裂而发生经营困难甚至跑路逃债的新闻,引起海内外对浙商的关注。而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倒闭潮”、民间借贷等问题自然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了解,100亿元的浙江省中小企业成长基金在会上正式成立,着力为中小企业解渴。此外,浙江将重点打造浙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从而打造中小企投融资先行区,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投资难的问题一并解决。

  有专家指出,浙江在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疏导民间资本方面的一些应对措施,值得同样是中小企业众多的广东省借鉴。

  权威数据

  浙江今年非正常死亡企业244家

  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困扰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广东、浙江等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问题更是凸显。尤其是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的上调,造成许多银行无款可贷,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办法,并放宽对小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但商业银行盈利的需求使他们对中小企业贷款依然避之不及。

  许多中小企业不仅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还受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困扰,在不能从银行借款解决融资生存问题的情况下,民间借贷便成了唯一救命稻草。据此前阿里巴巴集团的《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显示,在温州等地,超过50%的小型企业通过民间借贷完成融资。

  近日引起广泛关注的“跑路老板”温州眼镜业龙头企业、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在接受浙商大会采访时也坦言,资金链断裂主要是由于银行抽资,民间借贷无法偿还导致的。

  而据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温州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高达8000亿元到10000亿元,由于一些本地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有专家指出,由融资等问题引发的部分中小企业倒闭已经开始影响整个民间借贷体系的安全。

  在社会普遍对中小企业、尤其是浙江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广泛关注的情况下,本届浙商大会上,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倒闭潮”、民间借贷等问题自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之一,也给广大浙商和外界派出了一粒定心丸。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今年以来,浙江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多重因素挤压,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一些地方发生了少数中小企业关停和个别企业主出走事件。但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情况还是好的,出现问题的只是局部地区的部分企业。

  来自浙江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浙江省新设企业91601家,注销21777家,同比分别增长12.3%、4.25%,企业数量仍保持持续增长,真正非正常死亡的企业仅有244家,关停企业数并没有出现异常增加的情况。

  一位参加大会的温州商人也介绍了他在温州当地朋友圈中的见闻:“的确是有企业关了,但也可能一个老板刚关了一个企业,又马上新开了一个企业。”他还介绍,许多企业其实是处于“蛰伏”、“冬眠”状态,以渡过难关。一旦环境好转,即可恢复开工。

  破解之道

  成立百亿中小企业基金 打造规范民间融资平台

  不过,部分中小企业的倒闭导致的资金链断裂还是在温州当地引发了一定程度的信任危机。

  一位温州商人告诉记者,“以前朋友之间拆借上千万都只是一个电话的事情,现在想借个10万、20万都难”。“最近这些年温州人给大家的印象是很讲信誉的,但出于坏账的担心,很多人也不敢参与到民间借贷当中了。”

  因此对浙江省当局来说,如何恢复信心、重建信誉,成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及民间借贷问题的重点之一。正如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所说,“信心比黄金重要,信任比信心重要”。

  据了解,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上,一个总额100亿元的浙江省中小企业成长基金成立,将用于支持浙江中小企业及42个产业集群。浙江省财政也出资10亿元建立中小企业再担保基金,主要用于为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本次大会还举行了第二届“中国·浙江成长型企业投融资大会”,着力于解决融资难题,为中小企业“解渴”,吸引浙江10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参加。

  郑宇民还表示,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雄厚,民间借贷相对活跃。民间借贷的问题其实是平台的问题和规则的问题。浙江应该配套一个规范的民间融资平台,保障民间融资安全。

  一位浙商说,与中小企业融资难对应的,在存款负利率、楼市限购、股市低迷等情况下,浙江还存在着民间资金投资难的问题,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十分有限。特别在温州等民间资本雄厚的地区,随着民间拆借利率的不断飙升,民间资本纷纷冲入高利贷市场。这也导致了中小企业融资难与民间高利借贷的问题交织在一起。

  赵洪祝介绍,浙江将重点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争取使浙江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先行区”和“民间资本投资高地”,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投资难问题一并考虑、一起解决,促进浙江民营经济与民间资本的有机融合,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比如,加快推进温州金融集聚区建设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争取国家试点政策。

  南方日报记者 卢轶 发自杭州

  后方联动记者 黄倩蔚

  连线广东

  近七成小企业依赖民间信贷 年底风险上升

  实际上,浙江尤其是温州近期的状况,也引发了广东对中小企业生存状态和民间金融安全的担忧。

  据广东监管部门介绍,与江浙一带比起来,广东民间借贷规模虽然要小很多,但在民间借贷相对活跃的东莞、佛山、中山等地还是存在不小的风险。据调研初步估计,仅东莞的民间借贷量就大概有2000亿元—3000亿元。

  而根据本报记者此前调查,由于今年以来成本不断上升,不少珠三角出口企业和制造企业利润空间大幅缩减,加上人民币升值迅速,很多企业订单有所减少,资金无法回流周转。小型企业选择民间信贷的高达67.8%,中型企业也有48.3%,且融资占总成本的比例也在大幅上升。本报记者此前在佛山当地调查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小额贷款利率普遍翻了一番,达到基准利率的2倍。目前珠三角大部分民间借贷机构,年利息率已达30%以上,不少都需要50%的年化利率。

  不过,相比起江浙一带,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判断,广东这边民间借贷问题并不是很严重,风险上升造成影响不是很大。因此,银行也没有出现温州的抽资压贷的情况。他透露,根据最近直接向企业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广东省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并不是融资,而是成本上升和外汇波动带来的经营压力。据了解,广东的银行大部分沿用原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和措施,没有额外安排新的针对民间借贷风险的举措。

  但银监局表示,目前正在排查银行流入民间借贷的资金,要卡住与正规金融之间的通道。“目前广东大部分企业情况比温州好很多,年底我们预计风险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目前主要的措施还是构筑防火墙。”

  专家建言

  区别对待 扶持老实做实业的人

  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也表示,目前人行在中山、东莞、佛山等地都有持续监测,广东的民间借贷风险目前比温州的小很多,但不可否认的确有累积的风险。他表示,广东企业实际面临的困难更多是在订单下降、劳动力和土地等经营成本上升上。正常情况下,参与民间高利贷的并不是老老实实做业务的企业,而是参与高风险投机的人。

  因此,针对这一情况,要对企业分开对待。陆磊表示,在实体经济增幅放缓的情况下,原来的老路走不通,企业会有两种路径分化:一种是参与投机寻求更高利润回报,如参与矿业,金融投机等。另外一条路是进行转型,发掘实体经济中的盈利空间。但如果不对企业进行分类,统一实行信贷总量放松,会迫使正在转型的企业放弃,将轻易拿到的信贷资金转向第一种路径。

  “我们处理民间借贷这一问题上,要金融归金融,实体归实体。”陆磊认为,为预防年内到来的风险,广东应该分开不同的情况处理。对于金融机构,要摸清楚间接直接流入民间借贷的总量,建好防火墙。这方面浙江一些监测和清理工作值得借鉴。

  而实体部门需要有预案,对靠传统土地、廉价劳动力和资源来生存的企业处境变差能容忍,对所造成经济增长变慢的情况也要有预料和容忍。“迫使企业转型的条件是原来的路不通了,地区要实现转型,必须将企业置于生存压力之下,要容忍经济下降,让广大市场筛选出需要的企业,淘汰落后的传统企业。不要只立足于短期的风险化解工作,而是要借此构建好的激励和淘汰机制。”陆磊表示。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