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泰国媒体称士兵杀害我国船员或受贩毒集团指使

2011年10月29日18: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10月28日,中国船员湄公河遇袭身亡案件基本破获,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疑犯被证实是来泰国“帕莽”军营的9名士兵,目前已全部被捕。泰国警察方面再三强调,这9名士兵是泰国军队中的败类,杀害中国船员是他们的个人行为,与军方无关。而泰国媒体则猜测,这些士兵是受缅甸诺康贩毒集团的指使。除泰国士兵外,还有其它人参与这起谋杀案。

  泰警察总监:9名士兵来自泰国边防军营 个人行为与军队无关

  10月5日,两艘中国货船在湄公河流域遭到武装分子袭击,13名船员全部遇难。此事在中国国内引起震惊,中国连续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泰国,调查这起中国公司恶性受袭事件。泰国警察也表示将为中方提供便利,以尽快破案。10月28日下午,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和泰国警察总监飘潘在曼谷举行会谈及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案件已基本破获。 张新枫说:“今天,这起案件有了重要进展,9名疑犯已经到案,这标志着该案已基本破获。”他没有透露犯罪嫌疑人身份。张新枫说,案件很快会进入司法程序,随着调查深入,将发现更多具体情况。

  泰国警察总监飘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这9名士兵是隶属泰国第三军区“帕莽”军营的士兵。他一再强调,在泰国是首次发生这类案件,士兵的个人行为与军队无关。泰国第三军区积极配合,使得9名犯罪嫌疑人归案。至于外界关注的9名士兵是否与贩毒团伙有关,泰国警方正在侦查。

  解密“帕莽”军营:负责边防及缉毒 常常被指涉毒

  “帕莽”军营是什么队伍?《环球时报》记者就此联系了泰国国防部的朋友,他告诉记者:“帕莽”军营于1956年以第7装甲团为基础组建,负责边境巡逻,起初军营位于泰国北部的难府。几经调整后,2008年确定该队伍的执行任务区域为从泰北夜丰颂府至彭世洛府与莱府交界处,约950公里的泰缅、泰老边境线。范围几乎覆盖泰北所有地区边境线,包括夜丰颂、清莱、清迈、帕尧、难府、程逸、彭世洛7个府,军营现在位于清迈府清迈市的绰达纳路上,属于清迈府行政中心地段。

  记者曾于1个月前前往位于同一地段的泰国禁毒委员会第五区办公室采访禁毒问题,曾经经过这个军营,看到宽阔的军营内有不少士兵。据了解,该军营有直属队伍2个团,序列为第三、第四特战团,同时战略上统辖第31、32民兵团,第31、32边防警察部队,以及湄公河清莱段水上部队。最高指挥官为巴甘·春拉育少将。而“帕莽”军营的网页称,其主要职责是:抵御外国军队侵犯主权、维护泰缅泰老边境安全、清剿边境贩运毒品。 这次中国船员被杀,凶手正是缉毒军人。

  《环球时报》记者曾分别从缅甸、泰国、老挝三国进入“金三角”采访,接触过政府官员、民族武装、山民百姓等当地人士,听到不少当地人指责:如果没有军队、警察、地方权势人物牵涉其中,毒品不可能那么便利流入泰国。

  泰媒:9名士兵或受缅甸贩毒集团指使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刘广盛领事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正在清莱府负责遇害船员的善后工作。刘广盛表示,对遇害中国船员尸体的处理意见已经出具。正在等遇害船员家属认可13具尸体的尸检报告,如果没有异议,就可以通知国内的相关方前来泰国,着手进行善后事宜。

  在案件侦破前,泰国媒体曾多次猜测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佤邦或缅甸贩毒集团是杀害中国船员的真凶。在疑凶的身份曝光后,法新社28日报道称,外界认为这些泰国军人与缅甸贩毒集团有关。而环球网泰国特派记者孙广勇也介绍说,目前,泰国媒体也在猜测,这9名士兵可能是受到缅甸贩毒集团的指使。除了9名士兵,可能还有其他人员参与了杀害中国船员事件。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