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体称欧盟峰会达协议 欧债危机仅得喘息之机

2011年10月31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发表社论说,欧元区领袖在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谈判后所达致的方案,主要有三个部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希腊债务减记和银行注资。虽然此举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赢得了缓解和喘息的机会,但在实际操作上还是困难重重,落实细节也还有待公布,更无从在实质上解决欧洲各国因长期寅吃卯粮积压下来的财经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各地股市27日纷纷暴涨,对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达成的一揽子缓解欧债危机协议,作出了正面的回应。欧元区领袖在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谈判后所达致的方案,主要有三个部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希腊债务减记和银行注资。虽然此举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赢得了缓解和喘息的机会,但在实际操作上还是困难重重,落实细节也还有待公布,更无从在实质上解决欧洲各国因长期寅吃卯粮积压下来的财经问题。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的协议,用以救助面对债务危机国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火力”将加强,从目前的4400亿欧元扩大到1万亿欧元。但如何扩大?钱从何来?却尚未定案。法国总统萨科齐宣称,目前有两套提案,有待日后召开的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议敲定。

  据报道,基本上就是要利用基金现有的资源,通过杠杆操作达成。方案之一,是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设立特定目标投资机制发行债券,利用所得的资金在二级市场买进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的债券,以及贷款给面对风险的国家。另一则是动用金融稳定基金来为欧元区新债提供部分担保。这两个提案可能同时推行,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可能会提供帮助。

  然而,有分析指出,即便是基金通过杠杆操作达到1万亿欧元的目标,和欧洲中央银行齐头并进,继续收购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也只够维持两年的时间,而且这是假定其它欧元区国家不会向基金求助。虽然欧洲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印钞票来买入面对债务危机国家的国债,但德国已拒绝为此买单。在无法自印钞票的情况下,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即使实行各种节约措施,也难望真正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

  对于第二个方案,即希腊债务减记50%,也就是说手头有希腊欠债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同意把债务减半。换言之,它们借给希腊的钱,最终只能收回一半。这无疑是惨重的损失。如果真的落实,希腊债务负担就可减轻1000亿欧元。希腊债务为3500亿欧元。据所知,许多手头有希腊国债的银行其实都有信贷违约掉期作为对冲,也就是贷款违约保险,如果它们自动减记,形同违约,自然无法再得到保险赔偿。但如果不同意减记,最终导致希腊破产和国债违约,后果委实更加不堪。也许正是在这种无可奈何的情况下,银行业才在德国和法国的胁迫下,向50%减记的压力低头。

  相对来说,第三个方案是比较具体的,为了整固银行业,欧元区领导人决定把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期限是明年6月30日。波兰财长罗斯托夫斯基指出,欧盟将至少为银行资本重组计划投入1000亿欧元,如果之后还需要更多资金,未来欧盟也将为银行提供帮助。这多少能有助于稳住投资者的信心,因为,银行所担负的主权债务委实过于沉重,虽然有70家银行已通过压力测试,测试力度也受到诸多质疑。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形成,套句老话,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此也不可能通过各种杠杆操作来解决。要解决危机,提振经济,欧洲需要尽快消除内部分歧,尤其是德国和其它成员国之间的不一致,更需要坚强的政治意志力,推行必要但痛苦的财经方案,这在目前都还是欠缺的。因此,欧债危机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因此不可乐观。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