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洪灾 > 泰国洪灾消息

泰国政府请求美国派直升机 协助监控洪水及灾情

2011年10月31日14: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暨佩娟
  泰国首都曼谷30日经历了大潮的严峻考验,但在水坝和沙袋墙的抵御下,潮汐受到遏制。为消除公众疑虑,英拉总理发表讲话说,曼谷可能可以躲过这场洪灾。但英拉也表示,曼谷部分被洪水淹没地区之洪水不会立即退去,这些地区的民众仍需处于戒备状态。与此同时,日前,美国五角大楼透露称,由于正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泰国政府请求美国派直升机协助监控洪水灾情。

  据英国路透社30日报道,30日,大潮考验了曼谷的防洪设施。洪水从北部流向湄南河中心流域,同泰国湾(距曼谷以南20公里)涌出的潮汐会合,这导致周末有不少人担心曼谷的临时防洪设施将被冲垮。大潮推动着河中的水,以高于海平面2.5米的高度曲折前进,淹没了曼谷一些镀金的寺庙和木制窝棚,但水坝和沙袋墙很大程度上抵挡住了大潮的进一步蔓延。在当天早上,高涨的潮水冲击了平时熙熙攘攘的曼谷唐人街部分地区,有的街道水深达1米,但部分商店仍在营业。从总体来看,曼谷市中心秩序大致正常,一名法国游客说:“我认为曼谷市民并不是很害怕洪水,他们还是照常生活,我看到过人们在积水的街道上炒菜。”

  英拉总理表示,首都曼谷的命运取决于其水坝和沙袋墙系统,她对记者说:“我希望沙袋足够坚固,如果沙袋没有被倾覆,曼谷应该是没问题的。”英拉在对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她预期曼谷周边的大水将在11月第一周减退,曼谷可能可以躲过这场洪灾。不过,泰国政府向居住在曼谷西部的居民发出了预警,要求他们储备饮用水,这是由 于垃圾和工业废料污染,干净的自来水资源已经很有限。目前,数万居民已逃离首都,很多人正赶往远离洪水的沿海度假胜地。

  观察家称,曼谷中心区域可能躲过这场几十年来最严重洪灾的希望正在上升,但对于被洪水淹没的郊区和其他省份来说,周末几乎没有传出过什么好消息,很多灾民都担心洪灾会越来越严重。曼谷北部的几个地区已遭洪水肆虐数周,例如巴吞他尼府和大城府,洪水传播疾病和疟疾,疫情可能将大规模暴发。

  另外,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表示,泰国洪水灾区的形势很危急,很多被困在灾区的民众得不到水和食物。红十字会的马修·科克伦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已有超过200万人受到洪水影响,他们中的许多人仍然处境艰难。”他补充说,除了腹泻和蚊子传播疾病的危险日益增大外,皮肤感染也是一个主要问题。

  根据统计,到10月底为止,这场洪灾已淹没400万英亩土地,致使至少381人死亡。迫于无奈,泰国政府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并中断了汽车和电脑部件生产,这造成了全球性的冲击。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日前表示,泰国政府请求美国派直升机协助监控洪水灾情,因此美军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上的2架SH-60“海鹰”直升机将“协助泰国政府进行空中侦察”。据悉,这艘导弹驱逐舰几天前刚刚抵达林查班,执行为期一周的任务,但在泰国政府的求助下,“马斯廷”号将在泰国多逗留几天。美国海军最初派遣了一艘航空母舰和其他舰船前往泰国附近海域,以便展开可能的救援工作,但泰国政府之前一直没有发出正式请求,美军舰队只好离开。有评论认为,现在,在泰国国内,美国提供援助仍然是敏感话题,因为这将使民众质疑政府处理危机的能力。(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暨佩娟)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