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民间资本服务基金启动 应对年关转贷资金难

2011年10月31日16: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温州10月31日电(记者 蔡庆珍)今天下午,由浙江中安担保集团牵头组建的民间资本服务基金正式启动,建设银行温州分行、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和中安担保集团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年关企业转贷资金困难。

  半个多月来,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协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温州的民间金融形势渐趋稳定。但年关将近,整体形势仍不容乐观,特别是到期银行贷款转贷资金周转困难将进一步显现。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转贷资金困难,中安担保集团作为温州最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主管部门温州市经信委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主动筹集50亿元投入开展基金运作试点。该集团的企业股东、自然人前期已出资10亿元作为基金的引导资金,再逐步进行增资。

  据介绍,民间资本服务基金将帮助工商登记注册地在温州地区企业、户籍地在温州地区的公民个人解决资金周转困难。使用转贷资金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天。企业或个人向中安担保集团提出转贷资金申请,提供贷款合同、营业执照复印件和近期财务报表、借款人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经审查通过后就可以拿到周转资金。

  温州市经信委负责基金运作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确保基金用于解决中小企业、公民个人的转贷资金困难,协调基金运作中出现的问题及争议纠纷,促进各方友好协商解决。建设银行温州分行、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已积极响应,出台相关政策,承诺尽可能争取规模,最大程度降息减费。同时帮助浙江中安担保集团在建行和工行设立基金专用账户,并协助管理。根据银行信贷政策要求,决定借款人是否有资格申请基金,签发《续贷承诺函》,配合做好借款人调查,以便进入续贷流程。

  浙江中安担保集团董事长谭建国透露,目前该基金运作办理相关手续时,得到各方面给予的支持,监管政策方面也给予适当放宽和指导。温州民间资本服务基金作为一项试点工作,是过渡性应急的新生事物,是推进温州市金融改革创新,促进民间资本阳光化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他还表示,基金前期运作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向其他具有实力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放开,过渡发展成立民间资本服务有限公司。

  作者:蔡庆珍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