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泰国副总理谈船员遇袭案:侦破难点在于取证方面

2011年10月31日19: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邹伟) 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10月31日在京召开,以尽快彻底查清中方13名船员在湄公河水域遭枪杀案件,推动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有效维护湄公河流域航运安全秩序,确保四国船舶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30日,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先后会见了来华出席会议的缅甸、泰国、老挝三国代表团。会见间隙,三国代表团团长泰国副总理哥威、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当斋、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分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哥威:保证案件一定会得到公平公正审判

  问:中泰双方在会见中达成了哪些共识?

  答:我们双方就近期在湄公河流域发生的中国船员遇袭事件交换了意见,泰方也向中方通报了案情的最新进展。现在,案件相关人员已经到案,一切工作都在按照程序推进。

  我们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执法合作,为沿岸国家之间商船和人民的往来提供安全保障交换了意见。而且我们在一些原则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希望可以加强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能够得以实施。

  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方可以达成一些有利于推进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共识,共同努力把湄公河建设成为和平之河,共同维护好它作为国际航道的作用。

  问:泰国方面一定能够查清案情、严惩凶手吗?

  答:泰国警方一定会全力与中方配合,而且我们内部也会提供各项机制,确保案件得到合法地审判。现在警方正在就一些人证、物证进行分析,将向司法部门提供分析结果,最后的判决还有一个司法程序。

  问:侦破这个案子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答:最大的困难在于取证方面,因为案情的进展依赖于人证、物证是否齐全。所以,泰国警方正在加大力度、迅速获取相关的信息以及有利于案情进展的人证、物证。

  在此,我们向遇害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同时,泰方也感到很遗憾。目前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遇害的中国船员都是在流域上从事正常生计的人,并没有参与非法的活动。泰方正在加大取证的力度,同时也向中方和中国人民保证,案件一定会得到公平公正的审判。

  问:中方之前派出了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率领的代表团赴泰国开展工作,他们的到来对于破案有什么样的帮助?

  答:这个案件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被初步破获,与中方的关注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张新枫副部长率团去泰国以后,在取证、获取信息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有力地推动了案件得到实质性的进展。

  当斋:推动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问:老方怎样看待这次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

  答:这是四国首次就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问题召开的会议,意义重大。会议开得十分及时,也非常重要。希望利用这次会议的契机,各方可以探讨加强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的各项措施。

  问:在维护湄公河安全方面,老挝有哪些构想,下一步要做哪些工作?

  答: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方就维护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达成共识,四国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对本国所负责水域的执法力度,同时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协调配合,来造福于湄公河流域的各国人民。

  我们认为,类似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这样的机制是有必要建立的,类似的会议也要定期召开,以加强各国的协调配合。以后,要加强有关领域的信息情报交流,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可以及时向有关各国通报。

  近年来,湄公河流域发生了一些违法以及跨国犯罪的事件,尽管与老方没有直接关联,但对于进入老挝水域避难或临时安置的中国船只和船员,我们都给予最大的支持,提供最大的便利。

  今后的工作中,老挝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湄公河沿岸各国一道,加强配合,共同协作,推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我们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分内的工作。我们也坚信,通过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一定能够把相关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哥哥: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需要四国联合执法

  问:中缅两方在会见中,就安全方面达成了哪些共识?

  答:我们主要就维护湄公河执法安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之后还讨论了有关禁毒方面的问题。

  问:在致力于流域安全方面,接下来会做哪些工作?

  答:缅方认为,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不是哪一个国家单独能够做到的,而是要由与此相关的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个国家共同来联合执法。对于缅方来说,我们将在缅甸的水域及其沿线加强巡逻,以及加强对有关码头的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