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衡阳致29死矿难追踪:6名矿工成功逃生(图)

2011年10月31日22:33
来源:人民网
躺在特别监护室的符建民和忧心忡忡的女儿。
躺在特别监护室的符建民和忧心忡忡的女儿。

  人民网衡山10月31日电(记者 张志诚)湖南衡阳霞流冲矿难事故中有29条生命逝去,另有6位矿工因为具有相对丰富的自我救援知识和凭借热爱生命的顽强毅力,最终逃出生天,创造了矿难自我救援的一个新的“奇迹”。

  他独自一人“完好无损”逃生

  刘胜利是衡阳霞流冲煤矿掘进队队长,也是这次瓦斯爆炸事故中一个逃生“传奇”。

  10月31日11时30分。躺在衡阳南华附三医院特别监护室的刘胜利眼里仍布满血丝,但情绪已基本稳定,在和记者交谈中不时露出笑容。他感叹,年过40,这已是第三次获得生命在几年前衡阳霞流冲煤矿的一次煤顶板事故中,他被厚厚的煤层掩埋,因为抢救及时,捡回了一条命。这次,他和35个工友一起下井,结果只有6人侥幸逃出生天其他5名矿工都不同程度受到瓦斯爆炸冲击波的伤害,身体内外伤痕累累,吸入了大量的煤粉尘和瓦斯毒气;2位重伤员已于昨天转送湖南省城湘雅医院救治,2人被送往驻地衡阳的解放军169医院救治,他和另一位伤情严重的工友符建民被送进衡阳南华附三医院救治。

  刘胜利回忆,作为掘进队长,他平时并不经常下井,而事发当天因为有工友请假,他便替班带队下井作业。

  “当时我们在地下负300米左右作业”,刘胜利记忆犹新。下午6时许,他突然听到矿井口方向一声闷响,巷道在颤抖,路灯顿时熄灭。他猛然一惊意识到可能出事了。他当时离此次遇难者最近一个有约500米,他快步朝响声方向奔去,突然看到远处的工友正一个接一个倒下,他明白应该是瓦斯爆炸,赶紧掉头朝斜井的更下方跑。

  根据煤矿瓦斯爆炸的特点,爆炸引发的冲击波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和高密度煤尘窒息,在约一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可能致人死亡。

  刘胜利以前曾在矿救援队工作过,有这方面的常识。他猛然想起每一个作业水平面都有一个紧急避难硐室,里面有自救器、水,并且有风口。这一层的避难硐室就在附近。他惊魂未定立即往那跑去,在避难硐室,他找到了自救器,喝了点水,准备等待救援。可他突然感觉风口里似乎没有风,人有些头重脚轻。他意识到问题比他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就立即戴上自救器,然后跌跌撞撞朝更深处跑,他希望在下一个作业面的避难硐室能找到生机。

  在走之前,他除了戴着一个自救器外,还另外多带了7个。每个自救器里的氧气大概可以用1个小时。“是那些自救器救了我!”说到这里,刘胜利的眼里仍然闪烁着恐惧。

  矿井里的巷道不宽,加上不可名状的恐惧,让他几乎是连滚带爬在前行。一种求生的本能,让刘胜利很快找到负400米附近的另一个避难硐室。

  他推开避难硐室的门,“有风!”

  刘胜利感觉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瞬间充满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顿时冷静了许多。他坐在避难硐室休息了几分钟,凭借自己的救援知识,他断定瓦斯爆炸后巷道已经坍塌,并且在爆炸发生点附近极可能仍存有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和高密度的煤尘。迎着风口的风,他立即决定从风井口逃生。

  这时大概离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已经有约4小时。他不敢在避难硐室停留太久,凭着对巷道的了解,他挣扎着向风井口奔去。

  当刘胜利在巷道里顽强求生的时候,他的妻子陈秋香疯了一样不断要冲击矿井里去营救丈夫,被大伙死命拽住。他9岁的儿子无论大人们怎么劝都不离开矿井口,他不相信爸爸会死,他一定要等到父亲归来!

  次日凌晨1点10分,刘胜利终于成功从矿井的风口里逃出。此时,他几乎已经站立不稳,爬出风井口,摘下自救器后,刘胜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婆打电话。

  正哭得死去活来的陈秋香突然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她不敢相信,听到电话里熟悉而又颤抖、激动的声音,她反复问:你是刘胜利?你是刘胜利吗?!得到肯定答复后,陈秋香搂着9岁儿子,母子俩哭成一团。

  那一刻,她突然感觉平时调皮捣蛋让人操碎心的儿子,一夜之间长大了许多。

  顽强的毅力让他们5人逃离“死亡区”

  符建民和刘胜利在同一个病室,但他的伤情比较严重。

  他躺在病床上,四肢都不能动,只有包扎着厚厚医用绷带的头可以轻轻地左右转动。床头后的监测器正不间断在监测着他的各项生命指标。负责治疗的衡阳南华附三医院一名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符建民身上有多处严重骨折,头皮被瓦斯爆炸引发的冲击波撕裂开几十厘米。才接进医院时伤情非常严重,但经过紧急救治后,目前生命迹象正常,已经基本脱离了危险期。

  记者蹑手蹑脚走近,他看着记者胸前的相机,微微点头示意。记者向他伸出了一个大拇指,没有吭声。

  床尾坐着一个约20岁左右的女孩,长得很清秀,眼圈黑红,眼眶里布满血丝,明显是哭过。

  她是符建民的女儿,听到矿难消息后连夜奔波数百公里从外地赶回。当看到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父亲后,悲喜交加 悲的是父亲从此可能留下终生残疾,喜的是父亲毕竟活生生回到了她和家人的身边。相比那29位因此长眠的遇难工友,符建民父女感觉自己已经很“幸运”了。

  记者征得同意后站在病床边拍了几张照片,不忍心打搅卧床的符建民。当记者准备离开时,符建民轻轻地说了一句话,她的女儿走近父亲的床头。父女俩交流了几句,然后她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愿意接受采访。记者很感动。

  符建民说,他当时正在负250米处作业,他的工作是负责放炮。在事故发生前,他一共放了2炮,在准备放第3炮时,突然前面一声巨响,瓦斯发生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他和另外2人击倒在地,他顿时头皮撕裂,血流满面。巷道里顿时弥漫着令人窒息的一氧化碳和煤尘。他和那2位工友几乎是不约而同用衣服捂住口鼻,不顾一切朝洞口狂奔。大约跑到负170米处,3人因为均身负重伤加上极度恐惧,体力不支,便趴在地上等待救援。

  据悉,最先逃出来的工友叫周伯华,是瓦斯检验员。他也负伤。但在逃生的过程中仍然不忘用手机向矿领导报告发生瓦斯爆炸。

  这场惨剧的背后的问题发人深省

  接到报告后最先赶到矿洞组织救援的是该矿工会主席许双元。

  据他介绍,接到周伯华的电话报告为29日下午的6点过几分。他当时正在矿里的食堂内吃饭,惊得扔了碗筷,骑着自行车就向矿井风驰。

  他立即在现场组织了几个工友进行简单装备就下井救援。大约在负100多米处,他们就见到了仍在艰难爬行的符建民等3人。大伙将他们抬扶出矿井,又返回去在100多米处见到了另外两个身负重伤奄奄一息的工友。

  许双元等一共救出了5位工友,加上完全凭自己的力量逃出生天的刘胜利,在霞流冲矿难中一共有6位矿工幸免于难。由于巷道坍塌和霞流冲煤矿救援设施简陋和救援力量薄弱,许双元等无法再凭自己的力量组织大规模的自救。而据有关专业人士介绍,煤矿瓦斯爆炸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和煤尘窒息,如果没有有效的自我防护措施,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甚至在约1分钟左右就可致人死亡。据事故发生后当即赶到现场的衡阳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正平介绍,从搜救上来的遇难者身体特征看,直接因为爆炸导致死亡的很少,绝大多数为窒息死亡。

  刘胜利在接受采访时,曾几次喃喃自语“救护器真的很重要!”,“多学些救护知识真的很重要!”

  刘胜利因为自己的冷静和具有相关救护知识,加上很快找到了自救器,靠着顽强的毅力和信心拯救了自己。另5位“幸运者”则更多的是因为距离矿井口相对较近,热爱生命的顽强毅力加上“好运气”才侥幸获救。其他29位工友在事故发生后,根本就没有机会跑到尚有一定距离的避难硐室拿取自救器,也没能够跑到矿井口就纷纷遇难。

  如果每个矿工的自救器都背在自己身上是否可以最大限度拯救生命呢?没有人回答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矿难发生后,衡阳市及临近市县先后组织了8支救援队。最先赶到事故现场的救援队到达时间为29日晚7时50分。此时离霞流冲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时间相距约100分钟。

  各路搜救队员奋不顾身一次次身入险境进行救援,经过十多个小时搜救,最终确认矿井内没有生命特征,29位遇难者的遗体被抬上地面。

  这场惨剧的背后有太多的问题发人深省。

  作者:张志诚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