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8岁老人手脚麻利能做木工 一副木梯两天搞定

2011年11月01日09: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周政光 文/图
周政光 文/图


  98岁老人很了得还能做木工 一副木梯两天搞掂

  8岁就开始做木工,如今98岁了还能做起老本行,时不时接领木工活挣钱,这位老人饭后多数时间都花在做木工活儿上。虽然膝下有孙子曾孙,可他还是起居自理,洗刷买菜、做饭……这就是在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那汪村一位名叫陆文统老人的生活写照。10月29日,记者近距离接触这位老人,亲眼所见老人做木工时的情景。

  “今天有空串门啊!”当日12时50分,记者刚迈进陆文统老人的家门口,边做木工活的老人便与记者打招呼,屋里有凳子随便坐。记者环顾四周看到,这间房屋的确很简单,房内摆放着许多等待做家具的木条。老人就坐在一张长凳上,身后放着一件旧的中山装衣服,老人先用斧头刨木条,接着又用凿子凿已画好的木条孔,之后又将木条放在桌椅上进行刨光,还不时地边刨边拿出来斜眼瞄准,看看边缘是否平滑了(如图)。虽然记者第一次亲近这位年近百岁的老人,但他却给人一种亲切感。

  记者眼前的陆文统看上去特别有精神,耳朵听力也很清楚,说话也对答如流,而且边做木工边说话,也不影响他干活。老人告诉记者,他18岁那年就开始做木工,那时还是集体做工,记工分吃饭,犁头都是用木做成的,有时犁田时犁头突然断了无法犁,只能扛回家自已维修,于是慢慢地学会了做木工。后来结婚成家,因为没有钱买家具,所以家中的桌椅和凳子都是自已做,用了一批,坏了一批,又是他做新的一批。数十年来老人与木工结下了情缘,方圆十几公里都知道他有一手做木工的绝活,村上或附近的村庄建新房,都请他去做门窗门框,前几年远在扶绥县龙头镇还有人上门请老人去帮做家具。一般的木工对老人来说不在话下,前不久同村有人建楼房,需要木梯,于是就找到老人,他二话没说就接下这个活,据老人说,一般一副15级高的木梯用两天时间就完工,收80元的手工费。这不!屋子里还有两副等着要做的木梯呢,老人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陆文统老人多数情况下一日两餐,而且喜欢吃肥肉。几个村民告诉记者,老人很开朗,常常笑容满面。许多人知道98岁高龄的老人,还如此生龙活虎地做木工活都表示羡慕。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