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天宫一号评论

媒体称中国航天起步晚进步快 团队年轻前景光明

2011年11月01日11: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媒体称中国航天起步晚进步快 团队年轻前景光明

  【事件】

  “ 5、4、3、2、1,点火!起飞!”今天(1日)凌晨5点58分07秒,伴随着零号指挥员的指令,神舟八号飞船搭载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冲天而起,奔赴茫茫太空,将与等待一个多月的天宫一号完成交会对接。

  今日(1日)5时58分07秒,中国“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将“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升空。中国之声观察员吴学兰对此进行了点评:

  吴学兰:今天早上,神舟八号成功发射升空。其实早在神八成功发射之前,西方媒体就表现出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很有代表性的一种观点是非常酸溜溜的——说这其实没什么了不起,只不过中国是在追赶美国和前苏联上世纪60年代的脚步。代表的媒体是法新社,他说中国即将进行的交会对接只是模仿美国和俄罗斯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实现的东西。

  其实,这一次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突破交会对接技术,而全球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只有美国和前苏联,日本和欧空局都是通过国际合作完成的,并没有独立掌握这项技术。因此尽管我们中国的确是在追赶,但是仍然达到了这项技术的全球第三名,是可喜可贺的。

  而且如果看航天技术发展的速度,美国和苏联在1961年就分别有首位航天员进入轨道,苏联是16年之后才成功首次载人太空对接,美国更是隔了30多年。而我们中国是2003年才有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事隔不足10年进行太空对接,起步虽晚进步显著。

  第二点是质疑我们中国太空和平目标。很多西方媒体都说,中国很迟才进入太空的竞争,比如2003年才发射首艘载人飞船,2008年才实现太空行走,但是中国在2007年发射火箭击中一个已经报废的天气卫星还是引起了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的惊恐。最近时间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说,中国是在加入国际空间站的请求被拒绝之后才开始自己建自己空间站的。中国被拒的原因是因为美国担心中国空间活动的军方联系以及中国和美国主要经济和政治竞争者来共享技术。

  的确,现在我们能够发现,在世界上无论中国干什么都有可能出现杂音,出现别有用心的判断和解读,我觉得与其我们想办法费口舌解释,还不如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因为历史最终会有一个清晰的判断。不过外面最多的主流观点还是承认中国在航天方面的伟大成就,并且非常羡慕中国的年轻团队以及那种大气的国际合作的胸襟,他们认为这些也会给中国航天带来一个很光明的未来。

  这次神八的团队平均年龄在33岁左右,而整个天宫一号甚至是在31岁左右,这就让这种老牌的航天大国,比如说俄罗斯和美国表现出非常强烈的一种羡慕,因为在杨利伟第一次升天的时候,这些孩子们,这些现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当时只是一个大学生,甚至只是一个怀有空天梦想的普通年轻人。他们现在已经做到一线,就代表我们中国航天业非常有未来。而且这一次很多媒体观察到,中国邀请到多名外国专家,尤其是德国团队一起搞合作,在2008年我们发射神舟七号的时候,俄罗斯宇航员也是受邀去参观,这些事件就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确是有大气的胸襟。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