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 > 六中全会消息

刘淇到中关村调研要求利用新技术传播先进文化

2011年11月02日0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一原

  本报讯(记者 汤一原)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刘淇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行调研时要求,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提高城市管理能力,传播正确信息和先进文化,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一同调研。

  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企业瑞萨的北京公司是集成电路的后工序生产工厂,主要产品有微控制器、专用集成电路、大功率可控硅、静态存储器,这些半导体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办公设备和工业机械设备。刘淇察看了瑞萨的最新成果展和封装车间运行状况。看到走廊上日本企业独特的“改善揭示板”,发布生产指标改善情况,刘淇又详细询问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瑞萨公司虽然受日本大地震影响,今年产量有所下降,但仍然不断加强微控制器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刘淇了解了公司最新芯片的研发情况,勉励企业增强信心,努力拓展全球市场业务。

  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甲骨文公司北京园区,是这家全球知名企业的研发中心、解决方案中心等多个部门集中办公的场所。听说一台正常显示屏大小的甲骨文软硬件一体机,利用“云理念”能够替代十几台高性能计算机,刘淇问:你们的“物理云”在什么地方?技术人员说,就在这间屋子里。玻璃隔板后的机房里虽然只有几十个机柜,但功能十分强大,由于采用了水冷技术,还实现节能30%以上。基于云技术的实时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是公司引以为豪的产品。

  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博思佳在北京居住了7年,刘淇问他:对于北京发展您有什么建议?如果在北京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科技,从哪里起步推广最好?博思佳说,北京城市规模大,车流、人流多,具有实时采集、反馈、处理能力的新技术,可以对交通管理有很大帮助,在空气和水质量监测方面也可以应用。刘淇点点头:北京现有近2000万人口,近500万辆机动车,每年接待游客接近2亿人次,我们必须依靠高新技术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管理能力。博思佳顺着他的话说,身在国外的人,很难了解管理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大的城市到底有多难,我一直动员我的朋友亲自来这里看一看。刘淇说,我希望互联网等新技术能够对我们有所帮助,在交通管理、医疗保险等城市管理的诸多领域,我们都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

  腾讯集团是目前国内市场上最大的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开发商,公司旗下产品QQ拥有超过10亿注册账户。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告诉刘淇,公司去年收入达21.6亿元,研发经费占总收入的20%;公司现有员工15000人,60%以上是科技研发人员。腾讯以严格的制度维护信息安全,建立了1500人的队伍加强信息发布的流程管理,确保信息依法有序传播。刘淇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互联网企业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积极自觉强化行业自律,传播正确信息和先进文化,与广大网民共建共享文明网络。他同时要求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士祥,市委常委赵凤桐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