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 > 六中全会消息

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2011年11月02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涛

  本报讯(记者 王涛)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雒树刚作关于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参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主持。

  雒树刚在辅导报告中采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图片和翔实的数据,结合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从文化改革发展的显著成就,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他的辅导报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系统透彻、深入浅出,对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指导意义。

  雒树刚在作辅导报告时说,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强调了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中、在我们党发展壮大中的重大作用,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切实解决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都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全会提出的战略任务和战略目标,鲜明地回答了我国文化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一方向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文化强国是继提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之后,又一个国家层面的战略。《决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关于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可以从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进行探索。北京市开展的“北京精神”表述语提炼培育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三是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四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六是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市各部委办局负责人及各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