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2018年等待有望实现 面挑战需要主动应变

2011年11月02日09: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贸易谈判可能实现突破,俄罗斯入世进程是否正在加快?等待了18年的俄罗斯将以怎样的面貌应对入世之后的挑战?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历了一波三折的俄罗斯入世谈判出现了曙光。由于格鲁吉亚近期释放了善意的信号,俄罗斯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入世程序。等待了18年的俄罗斯将以怎样的面貌应对入世之后的挑战?

  对于即将入世,俄罗斯总理普京充满了期望。

  普京:加入WTO中国也谈了15年,我们非常愿意加入,这样会给俄罗斯带来很多好处,因为他会在经济、行政、法律方面提高国际信任度。我们已经改革了我们的法律体制。我们已经和大多数谈判伙伴达成了一致,目前只剩下政治问题。

  普京所说的政治问题,指的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恩怨纠纷。由于边境问题,两国在2008年爆发了战争。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邢广程告诉记者,其实在战争之前,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就开始谈不拢了。

  邢广程:08年的俄格战争给俄罗斯的入市也造成了很大的障碍。俄罗斯自己也知道,实际俄罗斯在战争之前,在4月份,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在入世问题上就已经谈得很僵了,格鲁吉亚就不跟俄罗斯谈了。

  加入WTO,必须和所有成员国达成协议。目前除了格鲁吉亚,俄罗斯已经完成了其余的全部谈判,而最后的这一关,终于出现松动。最近两天,格鲁吉亚和俄罗斯政府在瑞士的斡旋下,双双释放友好信号。

  邢广程:妥协方案的细节,现在我们还不能掌握,但是至少有一个原则性问题可以断定的就是格鲁吉亚在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两个行为体进行贸易监管方面,可能做了一些妥协。

  看来希望就在眼前,邢广程说,加入WTO,俄罗斯将得到更多的境外直接投资,有利于经济发展。

  邢广程:俄罗斯国内的投资环境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WTO在框架内会督促它,它加入WTO也能在吸引国际投资方面带来很大的益处。

  另一位社科院国际贸易专家冯雷表示,俄罗斯收获的还不止这些。

  冯雷:除了这些GDP和贸易投资数字规模增长比较直观之外呢,从一个国家在参与国际经济活动中,提供规范的制度平台,是更为重要的事情。

  当然,有好处就有冲击,冯雷认为俄罗斯应当主动应对。

  冯雷:至于说有些行业受到外部的竞争者的挤压,那么这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关键在于说你能不能够进行自主的产业调整和应对,这个是起关键作用的事情。

  中国入世10年的成绩单,也许是吸引俄罗斯入世的一个动力。显然,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俄罗斯自身和整个世界来说,从此都将有所不同。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