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餐饮服务业持证成虚设20万从业者仅1万有证(图)

2011年11月02日13:5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金蓝领技师考评现场,评委正在点评考生的西餐摆台情况。
金蓝领技师考评现场,评委正在点评考生的西餐摆台情况。

  20万从业者仅有2000名高级工

  餐饮服务业持证成“鸡肋”

  图/文 记者 王海龙

  10月31日上午,在刚刚结束的金蓝领技师考评现场,具有高级工资格并且符合参加餐厅服务员技师报考条件的只有22人。记者从济宁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到,全市餐饮业服务员从业人员至少在20余万人,但是真正持有资格证书上岗的不足1万人。餐饮行业用工流动性较强、从业门槛过宽成为其中的主要原因。

  饭店

  有经验就行,招人不问资格证

  11月1日上午,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本周的第一场招聘会正在进行,而其中不少餐饮酒店也正高举“招工牌”。

  “我们急需十名餐厅服务员,只要愿意干下午就可以上班。包吃住月薪1500元……”在一家饭店招聘摊位前,招聘负责人不停地向过往的求职人员宣传。记者问起应聘人员需要什么要求时,招聘主管答道:“只要在酒店干过服务员就行。”

  询问了十多家酒店,记者发现明确要求应聘人员持有上岗职业资格证书的几乎没有。“有没有资格证书并不重要,我们要的是熟练工,主要看平时的工作情况。”某酒店的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场参加招聘的一些机械企业,在招聘车工、焊工等行业工人时,都明确要求持证上岗。但同样是要求持证上岗的行业,餐饮服务员的持证率要求是最低。

  服务员

  干了三年,不知持证一说

  “我已经在做饭店服务员三年了,没听说有什么职业资格证啊。”1日上午,记者在洸河路某火锅店采访时,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家酒店,很多服务员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办理过职业资格证书。

  “听说给他们办资格证还要学习,还要考试,还要缴费,没有时间啊,再说了,我们这里又不是星级酒店,只要能热情接待掌握基本的服务内容就可以了。餐饮服务行业本来流动性就比较强,服务员们干不多久又转行了,弄那个证也没啥用。”一位徐姓老板曝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济宁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冠良则告诉记者,餐厅服务员资格考评内容非常多,各职业资格标准层次也不一样。“比如中西餐的摆台撤盘、掌握一些基本的酒水知识、客人用餐中应该注意的礼节。这些都非常重要。”

  相关部门

  培训十年,只有万人拿证上岗

  “从2000年10月1日开始,为了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者就业和加强就业管理,劳动保障部明确规定90个工种必须持有职业资格证书就业,其中包括餐厅服务员、前厅服务员等。”济宁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孟令达对记者说。

  记者从济宁市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了解到,十年来,通过该中心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的只有1万余人。其中大部分以初级工、中级工居多,真正能够持有高级资格证书的能有2000人就不错了。

  “首先就是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流动性太大,有的服务员可能一年内换好几个单位。20岁左右的时候干上几年,结婚成家后也就不再从事餐饮服务,所以他们也不在意职业资格证书。另外服务员不像车工、焊工等行业工种一样更严格。”孟令达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