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银川13岁少年刺死劫匪 警方认定正当防卫不担责

2011年11月02日16:4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银川13岁少年刺死两劫匪不担责

  被认定为正当防卫

  银川消息 据银川晚报报道:13岁的少年谢某在银川市一家网吧门口遭到孙某、王某抢劫,情急之中掏出弹簧刀刺向实施抢劫的两人,造成这两人死亡。案发后,公安机关展开侦破,在弄清案情后,报请检察机关审核,认为该案属于“正当防卫”,谢某不承担刑事责任。

  之后,死者孙某、王某的父母向当地基层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谢某赔偿两名死者的各项经济损失合计37万余元。近日,当地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赔偿诉讼请求。此案在司法界引起极大反响,被告该不该赔偿成了司法界热议话题。

  某刑事资深法官认为,此案谢某将孙某、王某捅伤并致死的前因,是孙某、王某对谢某正在实施抢劫,而抢劫行为又是刑法规定重大暴力犯罪中无限防卫的情形之一,由此而造成不法侵害人孙某、王某的死亡,不属于防卫过当,也没超必要的限度。

  关于民事赔偿责任的问题,有律师认为,我国《民法通则》第128条规定“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因此,谢某因正当防卫造成孙某、王某死亡,不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