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关于“父母官”

2011年11月02日17: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几次谈到关于“父母官”这一称呼的文章,在电视上在现实中也常常见到听到一些地方领导豪迈地自言作为“父母官”要怎幺怎幺。“父母官”作为口头禅千百年来流传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舞台上,父母官戴乌纱,穿蟒袍、前呼后拥,“肃静回避”,威风凛凛,更是人们司空见惯的典型形象。

  “父母”与“官”有什幺关系,为何要扯在一块,成为专有名词并具有非常广泛的社会和历史影响?打开《辞源》,“父母官”注解为“旧时对地方官的称呼。多指县令”。据清朝干隆年间著名考据家钱大听考证“父母官之称,宋初已有矣。”“父母官”可谓源远流长,至明代尤为盛。史书记载,明朝官们不仅被称父母,还随着权势升格为祖父母、曾祖父母。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说“父母官”不由令人想起可亲可敬的严父慈母来。父母对儿女千般呵护、万般疼爱,从孩子吃的、穿的、用的、到受教育、找工作,结婚生孩子,无不操劳奔波、费尽心血。“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对于儿女的关心爱护,无私奉献,是何等伟大!所以,一听到“父母官”,心里不禁将做官的与为人父母者反复去比较了一番,想想,如果地方各级的“父母官”真的都能像父母那样,“爱民如子”,那该多好啊!那是老百姓之大幸大福矣!然而,现实并非像想象那样诗情画意:正如钱大听说的,“虽天下无不爱子之父母,而却有不爱百姓之官,甚至假其势、以态残暴,苟有人心者,能无顾名而惭且悔乎!”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有多少被称为“父母”的地方官僚,又何曾不是这样!

  “父母官”,既然是父母,那就是一家之长,家长有家长的尊严和权威。当“家长”的,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不说了算,怎幺能树立家长的威信?老幼尊卑、上下有别,当“家长”的可以随心所欲、颐指气使、指手划脚、独断专行。作“儿女”的稍有不从,就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叫天骂娘,甚至“家法”惩治,谁叫我是“父母官”,父母的话你敢不听?古语云,“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你不听我的话,敢有异议敢作违抗,就是大逆不道,天地不容!什幺干部能上能下,胡扯!你见过哪家的父母儿女可以搞民主选举轮流做庄的?为人“子女”者,则要温顺听话,毕恭毕敬,孝顺父母:“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唯父命是从,这样才是好孩子。否则,就是叛逆。地方官僚称为“父母官”,原来有这幺多妙处,难怪自古至今,“父母官”一说能百传不衰,流行于世。

  古往今来,地方官为何热衷于作“父母”?一部《官场现形记》早已把官场的丑陋恶习揭得淋漓尽致。做官容易,当父母难。为人父母者都深知当父母的艰辛,而当官的都如清代彭养欧在《黑藉冤魂》中所言:“其实名利双收,三百六十行生意,再没有强如做官的了。”如此看来,当官的比作父母要强上千万倍。当官称“父母”,不过是为了抬高辈份,享受当“父母”的尊位权益罢了。只是“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火到猪头烂、钱到公事办”之类的“父母官”,正如顾炎武所痛斥的明朝数十万青吏“皆虎狼也”一样,让这些虎狼之官为黎民百姓的“父母”,天下苍生的凄惨命运那就可想而知了。

  有人说,“父母官”一说是封建社会的产物,不宜再提,提不提“父母官”一词并无关要紧,要紧的是看你的官怎幺去当,倘若脸上贴着“公仆”的金牌,却骑在“主人”的头上手挥“家长制”的大棒,就是你不叫“父母官”,改称孙子官”也是令人惊然的。其实,即使唤地方领导作“父母官”也不是未曾不可,我们不是常有“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的说法吗?倘若真的能视人民作父母,给自己的父母当服务的官,如果真的有这样的“父母官”,则国家幸甚、民众幸甚。

  1994年11月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