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 北京精神消息

“北京精神”表述语发布 近三百万市民投票选出

2011年11月02日15:51
来源:北京晚报

  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北京精神表述语上午发布

  本报讯(记者张楠)历时18个月的酝酿,290余万首都市民踊跃参与投票,今天上午,由“爱国、创新、包容、厚德”4个词组成的北京精神表述语向社会发布。

  上午10时许,邓亚萍、孙茂芳等8位市民代表走上舞台,共同推动了位于舞台前方的拉杆式启动装置。在现场音乐和热烈的掌声中,满场的志愿者们挥舞印有“北京精神”字样的彩旗,现场大屏幕随即同步显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字样。

  从去年5月份开始,北京市有关部门广泛汇聚社会各界意见,通过组织专家研讨、征求区县意见、社会广泛投票、征询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意见,从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功能定位、国际化视野等角度,结合北京社会发展实际对北京精神进行了总结和提炼,最终确定了北京精神表述语并报请中央批准同意。

  在9月16日至25日短短10天的时间里,就有2929709名北京市民参与了北京精神的投票。最终,“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从5条候选表述语中脱颖而出,取得1756938张选票,占投票总数的59.97%。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充分体现了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的相互协调、城市共性与北京个性的相互兼容、历史底蕴与未来取向的相互统一、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的相互融合,反映了北京特有的文化品位和首善特质,必将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指引全市人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加快建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努力把北京建设成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体现了北京市民所具有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责任感。“五四”运动、“七七”事变、开国大典、抗震救灾、奥运盛会等等,无不展现着北京人民忧国忧民、心系国家发展、勇担时代使命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强烈的国家情怀。北京作为首都,与祖国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体现了北京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北京必将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实现科学发展,赢得机遇和未来。

  “包容”是北京精神的特征,有了包容,北京文化才呈现出丰富感和多样性。在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壮大的过程中,北京以自己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吸引、融合着各地区各民族的文化,形成了海纳百川、雍容大度、博采众长的精神境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北京更需要这种开放的姿态和博大的胸襟。

  “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历史不仅赋予了北京辉煌灿烂的文化遗存,也培育了北京市民文明有礼的优秀品德。面向未来,北京必将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诚信、友爱、互助、奉献的道德风尚,日益彰显人文北京的内在品格。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