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天宫对接经4只3.8厘米插头相通组成空间站

2011年11月03日00: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专家分析,“神八对接天宫一号相当于尘埃碰撞”。我国此次交会对接任务的实质就是:“天宫一号”以8公里/秒的速度在飞,“神舟八号”追上去,“天宫一号”对接口的4只直径为3.8厘米的电连接器的插头,必须在准确的时间内完成与“神八”对接口上4只插座的对接,无异于尘埃与尘埃的“碰撞”。

  神八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堪称“太空穿针引线”。两者连接在一起,不仅严丝合缝,还要把液、电、气通上,收到“对得上,分得开”的效果。曾有专家说,这就好像上面放了一根针,底下用一根线,差了几百公里,最后要拿那个线去穿过那个针眼,非常困难。这看似简单的对接成功,使得“神八”与“天宫一号”合二为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空间站。小小的电连接器肩负着牵一发而动全身,打造空间站“生命通道”的使命。因此,有人将这种电连接器比喻为“红娘”、“脐带”,还有人把它比喻为“桥梁”和“经络”。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