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宣布就援助方案举行公投 欧盟指其不顾大局

2011年11月03日00: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姐,我得顾着自己的政治前途嘛。(设计对白)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
姐,我得顾着自己的政治前途嘛。(设计对白)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
好心没好报,“坑爹”啊!(设计对白)救援方案中出钱最多的德国或成了“冤大头”。
好心没好报,“坑爹”啊!(设计对白)救援方案中出钱最多的德国或成了“冤大头”。
11月1日,希腊民众装扮成“囚徒”模样,在希腊议会门前表达对公投决定的愤怒。
11月1日,希腊民众装扮成“囚徒”模样,在希腊议会门前表达对公投决定的愤怒。

  据新华社电 希腊在无知会任何国家的情况下,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举行全民公决。消息一出,欧美及亚太股市普遍下跌,全球金融市场哀鸿一片。欧盟成员国纷纷批评希腊不顾大局的举动威胁到了整个欧元区的稳定。

  “让希腊自生自灭”

  欧债危机救援方案中最大的出资户是德国,所以希腊总理的公投决定自然遭到了德国最为强烈批评。德国前经济部长、现任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布吕德勒直言帕潘德里欧的决定“激怒”了他。他说,既然希腊政府不把欧盟各国费力达成的救援方案放在心上,欧洲就应该让希腊自生自灭。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紧急通话。随后德国政府宣布,德、法、欧盟、欧洲中央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将于2日在法国戛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召开一次特别首脑会议,共商解决办法。

  法国总统萨科齐1日晚强调,希腊的决定令整个欧洲震惊。法国认为经欧元区17国一致讨论通过的救助计划是唯一可能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途径。

  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政府均批评希腊政府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动摇欧元区稳定。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如果希腊公投否决救助方案,不排除希腊将彻底破产。容克同时披露,希腊政府在作出决定之前,并没有与其他欧元区政府进行沟通。

  希腊走在悬崖边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公投可能在2012年1月举行,而10月底的民调显示,58.9%的希腊人对欧盟方案不满。一旦公投的结果是对欧盟说“不”,援助只能停止,希腊将出现无序违约,金融市场会陷入恐慌,欧债危机有可能全面升级,到时候受灾的恐怕不只是欧洲。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克里斯托夫·魏尔表示,一旦希腊公投否决救助方案,国际社会认为希腊不信守承诺,将会停止提供援助,希腊将朝着完全债务违约的方向发展,最后结果是退出欧元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安东尼乌·皮萨里季斯认为,如果希腊民众否决救助计划,希腊将立即宣布破产,且无法继续留在欧元区。“这对欧盟和欧元区是再坏不过的消息,对希腊来说更糟。”

  “希腊不仅是个民主之地,还是戏剧的发源地。”

  希腊极具戏剧性的全民公投决定印证了这一点。

  新闻观察

  希腊为何“一意孤行”?

  延续政治生命

  为获得摆脱债务危机亟需的救援贷款,希腊政府两年多来不得不一次次出台不得人心的紧缩措施。有分析人士指出,帕潘德里欧突然提出全民公投,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希望借此获得政治上的支持。同时,由于公投选在明年1月,可以通过拖延时间帮助希腊民众更好地接受和消化新的救助方案。

  帕潘德里欧所考虑的是自己的政治前途:国内反对党一味反对欧盟方案,并将民众怒火引向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帕潘德里欧签署欧盟方案在国内只会吃力不讨好,而将方案付诸公投,既可减轻他个人的政治压力,也可以把皮球踢给反对党。

  缓解国内民众的对立情绪

  希腊政府为解决债务危机推出的一系列紧缩措施触动了民众的根本利益,普通民众的收入至少缩水四分之一。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全民公决将把国家面临的尖锐问题直接诉诸民众,让希腊人民通过手中的选票而不是街头抗议来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有利于缓和国内的紧张对立气氛,也减轻了执政党和帕潘德里欧本人面临的巨大压力。

  有此一说

  英媒:希腊“趁火打劫”

  新快报讯 上周,欧盟领导人挑灯夜战,经过马拉松谈判,好不容易达成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却不料帕潘德里欧在事先完全没有知会欧盟的情况下,意外宣布公投。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希腊的公投决定已经使欧盟陷入极度混乱和恐慌中。希腊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的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表达了他对帕潘德里欧的愤怒。他认为后者将希腊的未来和希腊在欧洲的地位推入了一个危险的位置。

  就在上周末,帕潘德里欧看起来还是非常希望尽快签署欧盟提出的危机解决方案。是什么让帕潘德里欧这么快就变脸呢?

  《每日邮报》认为这可能是帕潘德里欧的策略,他希望通过全民公投这种方式来“强迫”欧盟给予更多的资金援助。因为近期希腊的民意调查显示,近60%的希腊人反对欧盟的计划,所以公投不被通过的可能性极高。

  帕潘德里欧认为欧盟已经被希腊危机所带来的可能导致欧元区崩溃的风险吓唬住了。所以希腊可以“趁火打劫”再捞上一把。

  很明显,帕潘德里欧这一举动就是将“枪口”顶在了欧盟的“脑袋”上。 (汀海)

  链接

  希腊更换军队将领 为政府换届做准备?

  新快报讯在希腊因全民公决而面临政治危机的时候,希腊政府1日突然宣布将更换陆军、海军、空军的主要将领。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希腊国防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希腊政府当天举行由总理帕潘德里欧主持的会议。会议上,国防部长提名了新的陆、海、空三军统帅人选。不过,此份声明并没有说明更换军队将领的原因。

  据悉,政府换届时更换军队将领在希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希腊在野党强烈质疑政府这一行为的动机,认为这将增加社会的不安定和民众的忧虑。新民主党负责国防安全事务的官员炮轰帕潘德里欧,“你们(帕潘德里欧政府)完蛋了,别再把军队扯进去。”

  据熟悉希腊政治文化的人士称,无论希腊政府首脑属于哪个党派,在政府面临更替时,都会对军队高级将领进行更换,任命那些对自己有利的人员。

  因此,帕潘德里欧这次举动很有可能是在巩固自己的力量,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提前大选,或者由于全民公决带来的对自己不利的后果。 (汀海)

  希腊债务危机大事记

  危机显现,快速蔓延

  2009年10月20日希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允许的3%上限。希腊债务危机由此暴露。

  2010年2月23日希腊债务危机扩散到银行系统,希腊四大银行评级遭到下调。

  4月27日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为BB+,使之成为名符其实的垃圾级。

  紧缩自救,欧盟伸援手

  5月2日希腊宣布3年内紧缩开支300亿欧元,把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去年的13.6%于2014年底前削减至3%以下。

  5月10日欧盟财长会议达成总额7500亿欧元的危机救助机制,防止希腊债务危机在欧元区成员国蔓延。

  5月18日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决定向希腊拨付首笔2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9月7日欧元区成员国财长批准向希腊提供65亿欧元的第二笔贷款。

  危机持续,欧盟不放弃

  2011年6月29日希腊议会通过了新的经济紧缩计划,以便获得欧盟的救援贷款。

  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同意再为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的贷款。

  10月27日欧元区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达成希腊债务危机救助新方案。

  方案确定,希腊“变脸”

  10月31日希腊在没知会任何国家的情况下,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举行全民公决。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