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线代表比例不少于32% 人大代表名额增加50名

2011年11月03日01:22
来源:北京晨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2012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十八大的决定后,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央组织部召开会议对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做好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选举新措

  代表名额增加50名 适当增加一线代表

  中央确定,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十八大代表名额比十七大时增加50名,主要是考虑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同时也考虑到五年来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有所增加。

  十八大代表将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各选举单位的十八大代表名额,主要按党组织数和党员人数确定,适当考虑前几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数等因素。按照这一分配办法,大多数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比十七大时都有增加。另外,按惯例,中央将确定一部分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出席大会。

  领导干部所占比例 减少至不超过68%

  十八大代表中,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和街道社区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的代表。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应有所提高,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通知》要求,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从十七大时的一般不少于30%,分别增加到一般不少于32%;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从十七大时的一般不超过70%,分别减少为一般不超过68%。

  应包括相当数量 农民工党员代表

  中央要求,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要在十七大时基础上较大幅度提高,其中省区市工人党员代表所占比例一般要达到本省区市代表总数的10%,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的工人党员代表数要明显增加。工人党员代表中,要有产业工人和金融、商贸、交通、市政等服务性行业和领域的工人,还要有适当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工人。工人党员代表中,应当包括适当数量的农民工党员代表。

  按照中央要求,推荐提名十八大代表人选,要同近年来的党内表彰、劳模评选等各类表彰评比活动结合起来。

  选举程序

  1、推荐提名

  从基层开始,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基层党委要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遴选上报推荐人选。县(市)和市(地)党委上报的推荐人选应由全委会讨论决定。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常委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

  2、组织考察

  实行差额考察和考察预告。严把思想政治素质关,坚持把德的考察放在首位。对所有考察对象都应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的意见。

  3、确定名单并公示

  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常委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在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前,应征求同级纪检机关的意见。对金融机构、企业等方面的初步人选,还应有针对性地听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等有关部门的意见。

  4、确定预备人选

  召开党委全委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根据实际情况,也可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中差额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全委会召开前,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有关情况并听取意见。

  5、选举代表

  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工委扩大会议),按多于15%的差额比例选举出席十八大代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要由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选举要求

  实行差额考察 充分听取意见

  在十七大时的基础上,十八大代表的产生程序进一步提出,实行差额考察,充分听取党组织、党代表、党员及各个方面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可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中差额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等等。这些新要求新措施,使代表产生的程序更加严密,是我们党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生动体现。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