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菜肉蛋价全面回调 发改委官员称物价会稳步回落

2011年11月03日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消费者在上海一家卖场内查看价格图片来源:新华社
消费者在上海一家卖场内查看价格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实习记者郭思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几个月前人们还在因为越来愈“金贵”的猪肉、蔬菜、水果叫苦不迭。现在,却发现食品价格正在悄然回落。就在大家准备松一口气的时候,官方背景的专家却爆出,明年物价指数会迅速回落到3以内。面对大起大落的物价,我们究竟是喜还是忧。

  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家天客隆超市,冷鲜肉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猪肉价格这段时间降了不少:

  销售人员:我们这儿现在也便宜了。

  记者:便宜了多少?

  销售人员:每斤三块多!

  记者:以前的价格呢?

  销售人员:18块多!

  王先生退休在家,他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采买,货比三家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猪肉价格的小幅回落自然逃不过他的眼睛,让他感受最强烈的则是鸡蛋价格的变动:

  王先生:感觉鸡蛋降得多一些,原来5块3、5块4,现在4块6。

  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肉禽蛋、蔬菜、水果的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降价的已经不仅仅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开门七件事儿。此前棉花的价格堪称暴跌,8月份棉花的价格跌至谷底,与3月份31000元/吨的最高点相比,降幅超过六成。而十月被钢铁行业形象地称为“黑暗之月”,此前一直坚挺的铁矿石价格大跌了30%。济宁杰胜钢铁物资公司负责人感叹,钢价暴跌的势头直逼2008年末。

  负责人:管材降得少,管材也就降了100多元吧,其他的板材能降了有500多元了吧。我们的销售量肯定是少啊,现在需求量少了,自从下半年开始销售量就少,我觉得差不多能少个一半吧。

  套用商务部的一句话,现在食品价格、生产资料价格双双回落。无怪乎市场普遍预期,10月份的物价指数CPI肯定会回到“5”开头的时代。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坦承,2011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物价还会稳步回落:

  周望军:从现在的情况看,7月份的CPI是一个明确的拐点,根据现在的形式看,四季度CPI会稳步回落。

  物价回落,通胀压力减轻,央行顾问李稻葵日前预计,今年的全年通胀率将为5.5%,前九个月我国物价指数为5.7%。如果李稻葵的预测是准确的,那么,后三个月的CPI应该低于5.5%,个别月份甚至跌破5%。一年来人们切身感受到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李稻葵预测,而至2012年,物价指数增长可能会大幅回落到2.8%。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虽然没有预测具体数据,但是他并不排除快速下滑的可能性:

  陈东琪:我认为物价回落的趋势会延续,四季度会加快,明年会更快一些。

  如果说,物价回落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那么大幅快速回落就难免让人担心中国经济是否如2008年那样,遭遇速冻。据接近中央决策层的智囊透露,GDP在四季度可能会掉到8.8%,甚至更低。纵观外部,欧盟债务危机仍然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美国经济复苏乏力,2012年,中国出口难见起色。再看看国内,温州中小企业生死危机尘埃未定,股市连连创出新低。人们似乎又嗅到了似曾相识的寒冷气息。来自市场的观点认为目前还不必过分担心,因为中国正处于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时代。宏远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

  范为:这个月给你1万4700的工资,下个月给你3500,你觉得有可能吗?随着人口红利减少,劳动价格还会呈现一个不断上涨的趋势。

  人工成本上升,将会让CPI保持在3%以上的温和位置。陈东琪也支持这种观点,在他看来,2012年宏观经济的调控需要更多的艺术,物价不宜控制得过低,货币政策也不应该一味收紧:

  陈东琪:稳定物价要控制节奏,控制力度,要在保护好市民利益的条件下,保护好农民利益。我们下一步的宏观政策应该有些弹性。中央已经定了取向不变,我也认为这是对的,但是不等于一紧再紧,越紧越好。今年以后,我们要继续保持稳定物价的成果,但同时注意经济增长不要下降得过快过急过狠。

  作者:季苏平 郭思思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