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拨款补贴4000万 广西近15万贫困大学生受惠

2011年11月03日08: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为帮助高校贫困生缓解物价上涨压力,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共支出4000万元临时补助

  近15万贫困大学生可获临时补助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孙妮 通讯员宋潇潇)新学期开学,广西民族大学食堂的煎鸡蛋价格涨了0.3元,其他高校食堂的饭菜价格也略有上涨。记者11月2日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了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政府将给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每名学生300元。

  伙食支出涨幅不大

  天气逐渐转凉,广西大学大一新生小亮在上周末到南宁和平商场转了转,准备给自己添件厚外套。可一看价格,小亮吓了一大跳——随便一件衣服就过百元,这让家庭贫困的他感到囊中羞涩。

  广西民族大学大三女生灵灵告诉记者,她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每年还争取到3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学校也给她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每月有200元的收入,可以说是“一直享受着国家政策的恩惠”。灵灵一直在学校食堂就餐,虽然今年以来有些菜涨了两次价,但总体涨幅不大,米饭、素菜都没涨价,蛋和肉涨了两三角钱。女生吃一餐饭约花3元,每月伙食费300元足够了。灵灵说,现在普通大学生每个月生活费约五六百元,吃饭占所有支出的一半左右。剩下的支出是添置衣物和学习生活用品,以及实习、交友产生的费用,这部分费用都涨了不少,让他们颇感压力。

  学校食堂继续“唱亏”

  “今年我们大约亏了几十万。”2日下午,广西民族大学后勤饮食服务部经理归发轫苦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在最大的消费支出——吃饭方面少受物价上涨的影响,学校食堂主动承担不少压力。归发轫报了食堂的菜价:米饭0.2元/两,木耳炒鸡等肉菜1.5元,青菜0.6元,冬瓜排骨汤1元,净炒瘦肉2.5元,鸭腿3元……如今食材、人工都在涨,“青菜几元一斤,0.6元根本买不到几片叶子”,米、蛋和肉也涨了大约三成,要维持原价或是“小涨”,食堂“唯一能做的就是亏本”。

  每人300元 补贴贫困生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了解决价格上涨给贫困大学生带来的压力,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广西将给贫困大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贴,每名学生每月补贴60元,5个月共发放300元。为此,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共支出4434.49万元,全区约有14.78万大学生受惠。

  除了给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贴,自治区教育厅还对高校食堂加强监管。9月份以来,教育厅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地沟油专项检查,杜绝“地沟油”及无标识、无牌照的劣质油流入学校食堂。

  此外,自治区教育厅也考虑到成本上涨对学生食堂经营造成的压力,要求各高校注意减免承包经费和租金,对学生食堂设备实行零租赁,帮助学生食堂降低经营成本。

(责任编辑:白思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