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代课老师一干十七年 身患癌症仍情牵学生(图)

2011年11月03日16:54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李菊兰(左)和学生的合影。

  她1994年开始在村小代课,中途断断续续,直到2001年才稳定下来,但她从无怨言,兢兢业业;她工资最少时60元一个月,现在每个月也才660元,她对自己节俭,却经常把钱用在学生和村里孤寡老人身上;她以学校为家,爱生如子,如今身患胆管癌,在上海治病期间,她多次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情况。

  她就是新建县西山镇合上小学的代课老师李菊兰。

  坚守17年代课老师患癌症

  合上小学校长喻光龙向记者娓娓讲述了属于李菊兰的“平凡的良心”。喻光龙说,李菊兰的老家在四川绵阳,1988年嫁到新建县西山镇合上村。有高中学历的她当时在村里算是文化人。“1994年到学校代课,中途断断续续,后来整改时被辞退;不久学校缺人,又叫她回来上课。”喻光龙说,李菊兰的工作直到2001年才稳定。因教学成绩突出,李菊兰升为村小的教导主任,但她的代课老师身份没变。最早的时候,李菊兰拿60元一个月的工资,现在也不过660元。喻光龙说,虽然工资不高,但李菊兰很热爱这份工作。就是这样一个默默奉献的老师,今年7月被确诊胆管癌。

  平凡岗位上做得有声有色

  从新建县西山镇驱车前往合上小学要20多分钟。学校教学条件很艰苦,但李菊兰不仅坚持了下来,还做得有声有色。

  “李菊兰是学校的骨干教师,还身兼班主任,教五六年级的语文。”喻光龙说,西山镇全镇的小学有20多个毕业班,每年学生考试排名,李菊兰带的班都名列前茅。

  刘国与李菊兰共事五年。他说,李菊兰利用闲暇时间,取得了大专文凭。因为是代课老师,她没能评上职称。“她就是太爱这份工作了,要不然随便做点其他事,工资都比在这高。”刘国说。

  校长对她的评价:爱生如子

  李菊兰对学生的关爱,喻光龙看在眼里感动在心,用他的话说就是“爱生如子”。合上村荷树自然村到合上小学要经过一条河,搭在河中间的石板倾斜了。每天上下课前,李菊兰总会早早到河边等待,扶着孩子们一个一个过桥。刘国说:“李老师班上的学生邓腊梅、唐红莲想中途辍学去打工,李老师多次家访做思想工作,最终这两名学生都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

  有的孩子中午没有午饭吃,李菊兰会把他们带到自己家里吃饭;有的孩子交不起学费,李菊兰会先垫付……

  一个用爱心温暖他人的好人

  李菊兰不仅关爱学生,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学校同事也很有爱心。记者实地走访中发现,李菊兰家的房子又老又旧,屋内摆设简陋。她生活节俭,却舍得花钱去帮助他人。村里孤寡老人姜乐梅卧病在床,李菊兰经常帮着洗衣做饭,买鱼买肉为老人改善伙食,直到2009年老人去世。

  老家在安义县的刘国不会忘记,他刚分到合上小学时有些不适应,李菊兰经常帮助他。“李老师主动帮我在村里找房子住下,还经常送菜到学校给我吃,她真是一位难得的好大姐。”刘国还称,李菊兰会将刚从菜园摘下的新鲜蔬菜送进学校食堂,给同事们开胃,大家都特别感动。

  为学生两次拖延治疗时间

  2009年上半年,李菊兰感觉身体不舒服,但一直强忍到当年毕业生参加完小升初考试才去检查,当年她做了一次切除胆囊手术。今年上半年,李菊兰又时常腰痛头晕。同事劝她去医院检查,她却说,现在上的是毕业班的课,不能耽误了孩子们。她拖了几个月,直到放暑假才去医院,结果被确诊为胆管癌。

  李菊兰共有3个孩子,老大、老二是男孩,初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小女儿姜芳芳今年参加高考,考上了南昌师专,但由于家里没钱,为了给妈妈治病,她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

  10月8日,西山中心小学发出倡议书,倡议师生向李菊兰捐款,目前已收到爱心款1.2万余元,但仍是杯水车薪。现在,李菊兰在家人陪伴下在上海治疗,但30多万元的费用是个天文数字。

  文/图 记者朱力纲 金路遥 何柳斌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