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财政“超收”或达1.4万亿 年底突击花钱隐忧

2011年11月03日18:2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席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席斯

  本网获悉,2011年中国的财政超收收入将创新高,预计将达到1.4万亿元。而综合2000年以来的每年超收,近十年来政府的超收收入近5万亿元。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马蔡琛教授经过对十几年来中国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和实际收入增幅相比较发现,实际增幅通常会达到预算增幅的1.5倍,如2010年年初预算收入增收目标为8%,实际实现21.4%。

  “中国目前的超收已经不是预算精确度低的问题了,而是机制性超收。”马蔡琛说,他还解释道,超收收入在某种意义上构成了游离于预算外的一笔财政收入,所以其支出也具有较大程度的自由裁量权,这也是地方政府追求大幅超收的一个原因。

  2011全国预算收入是89720亿,预算增长8%,但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已完成81663.3亿,四季度财政收入按10%的保守增速计算,全年财政收入将达到103700亿元,超收1.4万亿元。

  虽然每一年确定预算收入时,“留有余地”是一直贯彻的中心思想。但这只是适当超收、略微超收的理由,不能解释大幅超收、巨额超收的现象。

  据了解,中国已连续三年将财政收入增速预计为8%,但实际增速在近两年都超过20%。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晓求表示,财政政策应该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即经济低迷时期大幅减税,刺激经济活力,但目前中国不论什么周期,税收都是大幅增长。

  有超收就有超支,近年大部分超收都在当年支出,尤其到下半年会增加很多年初没有列在预算的支出。

  超收收入大多数情况下在当年追加支出,使得实际财政支出比年初的预算支出要高出很多。即便近年部分中央超收收入结转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但这一比例比较小。同时,超收也并没有用来削减赤字。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