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总设计师:第二次交会对接依然充满风险

2011年11月03日19:36
来源:新华网
(天宫/神八交会对接)第二次交会对接依然充满风险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赵薇)3日凌晨1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成功实施交会对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总设计师张柏楠在接受采访时说:“首次交会对接虽然取得了圆满成功,但目前庆功为时尚早,未来将要进行的二次对接依然充满风险。”

  据张柏楠介绍,神舟八号飞船增加了微波雷达、激光雷达、CCD敏感器等3台技术方案和性能指标均达国际领先水平的交会测量设备,交会对接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同时掌握3种世界领先的太空测量技术。

  “首次交会对接在地球阴影区进行,由于没有太空中强光的影响,对接非常顺利。为了充分验证测量设备的抗干扰能力,二次对接或将在光照区举行,目前最担心的,是强阳光对测量设备所造成的干扰。”张柏楠说。

  进行二次交会对接前,两个飞行器首先要实现分离,“从接触、捕获、缓冲到最终对接上,交会对接的使命才完成了一半。”张柏楠说,分离与对接同样充满风险,不能掉以轻心。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在确保安全和可靠的前提下,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将于12天后举行,其目的是进一步考核对接机构的重复使用性能,以及交会测量设备在不同空间环境下的性能。

  作者:赵薇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