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 北京精神消息

290余万市民投票产生北京精神 历时18个月酝酿

2011年11月03日01:22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50名文明交通引导员代表放歌发布会现场。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昨天,50名文明交通引导员代表放歌发布会现场。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市政府昨天向社会发布“北京精神”表述语。“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正式成为“北京精神”表述语。短短8个字,高度浓缩着北京市民对这个城市忠诚的热爱。

  市委书记刘淇在践行北京精神发布会上号召,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每一位市民都要认真践行、大力弘扬“北京精神”,以“北京精神”来引领首都的建设和发展,凝聚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力量。

  “北京精神”表述语历时18个月的酝酿,由290余万首都市民踊跃参与投票选出。在反复研讨推敲以及集中民智、汇聚民意过程中,北京人对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形成强烈共识。

  其中,“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包容”是北京精神的特征,“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

  昨天,受市政府之邀,8位北京市民代表共同发布了“北京精神”表述语。他们是:奥运冠军邓亚萍、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薛天利、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戴玉强、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房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厉莉、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社区保洁员李高峰、中关村一小学生冯悦平。在《北京欢迎你》的激昂旋律中,8位市民代表共同推动拉杆式启动台,当“爱国、创新、包容、厚德”8个字跃然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全场掌声一片。

  专家表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充分体现了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的相互协调、城市共性与北京个性的相互兼容、历史底蕴与未来取向的相互统一、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的相互融合,反映了北京特有的文化品位和首善特质,必将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指引全市人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加快建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努力把北京建设成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