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欠民贷22亿 董事长曾两度自杀

2011年11月04日00:57
来源:现代金报

  欠了22亿民间借贷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内部重组

  董事长因压力过大曾两度自杀,集团欲以股抵债5年内还清债务

  温州市泰顺县地处浙江南部,全县被群山环绕、景色秀美,当地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说法。这样一个被誉为“浙江生态第一县”的地方,至今未通上高速公路。而被列为欠发达地区的泰顺,也没能躲过温州这场金融风暴。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以下简称“立人集团”)因欠民间借贷约22亿元,于10月31日下午宣布进行企业内部重组。当地百姓告诉记者,泰顺县很多人都有钱投给立人集团,多则几千万,少则几万元。

  为何在全省颇具影响力的教育集团如今陷入债务危机?集团学校的师生该何去何从?

  学校出现亏空,开始民间借贷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从1998年8月创办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为起点,于2003年9月经工商部门批准成立,注册资金为人民币3.2亿元,是一个经营范围涵盖教育类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业投资的综合性产业集团。集团旗下拥有学校、公司等企业共计36家,项目遍布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大连等10多个省市和地区。

  立人集团董事局董事雷小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集团内部统计,共负债22亿元左右,大部分为民间借款,只有极小部分的银行贷款。雷小草告诉记者:“1998年以前,泰顺县的高中升学率一直不高,学校开办第一年招生还不错。可是由于学生不太适应学校的封闭式管理,加上百姓对民办学校学历的怀疑,学校第二学年只招收了160人,出现了亏空情况。也就是那时候,开始了民间借贷。”

  “到了2005年,光靠学生的学费和民间的少量借贷已经无法维持学校的正常运作了,董事长董顺生开始寻找出路,决定向外投资,填补学校的亏损。立人集团先后涉足房产、煤炭等行业,也确实获得了盈利。但这些盈利主要支付了学校的负债和多年来的借贷利息,每年利滚利,真的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雷小草感叹道。

  最高的时候达到6分息

  在走访中,泰顺当地的许多百姓都表示有借钱给立人集团。泰顺人包先生告诉记者:“泰顺很多当地人都出去打工、做生意了,‘立人’的利息很高,最高的时候达到6分息,而且身边很多人都借钱给立人,我也就把钱借给‘立人’了。”

  立人集团在泰顺几乎无人不知,泰顺县政府洪姓工作人员在交谈中也肯定了育才学校的成绩:“以前泰顺每年考上温州中学的就寥寥几人,近几年每年都有十多人考上了温一中。”

  董顺生在泰顺当地的口碑非常不错,为人低调,一直热心教育事业,2006年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基金会授予“绿叶奖”荣誉称号。

  在采访中,雷小草多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债权人都非常理性,没有过激行为,能很好与集团进行交流。当然集团团队,没有一个人逃避责任,直接面对债权人,表态称个人从‘立人集团’获得的资产可以全部拿出来抵债,这份心意也让大家非常感动。”

  压力过大,董事长曾两度自杀

  对于此次危机的出现,雷小草做了这样的解释:其一,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得集团名下的许多房地产项目出现卖不动的状况,资金无法回笼。其二,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投资的煤矿产业,由于提倡“节能减排”,今年新出的“限产”政策严格控制了煤炭的产量,今年煤炭产量仅100万吨,无法取得预期的客观回报。

  第三点,雷小草认为:“受温州金融风暴的影响,资金借贷更加困难,使得集团的资金链断了。”

  此前网络盛传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曾两度自杀,对此,记者从雷小草那儿得到了确认。“董事长一直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他曾萌生过自杀的想法,今年6月份,他已经预想到了集团将面临的危机,中间数次都想要自杀,可是都坚持下来了。十多年来,董事长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但从11月1日开始,他就在办公室亲自接待前来咨询、协调的债权人,和他们进行沟通、调解。”

  记者从立人集团了解到,至昨晚,已有800多名债权人签署了偿还协议,至少有200多人有意向签署协议。

  以股抵债,5年内还清

  已有1000多人前去了解情况

  10月31日下午,集团召开“借款人代表大会”,提出了重组的方案。最初提出将集团投资内蒙古点石沟煤炭责任有限公司和上海意邦责任有限公司的两宗最具潜力的资产剥离捆绑,按市场最低价进行股权分割,让债权人、其他企业或自然人收购,两宗合计拥有资产26亿元人民币,即26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按100%作为股权转让的备用股份。

  经过与债权人的交流,相继提出两条新方案:1、债权人认购集团所拥有的房产;2、延期5年内分期以现金方式还款。在这3天内通过这3个方案已经消化了3个多亿多债务,认购房子500多套(现房,包括店面)。

  记者从立人集团了解到,到昨天为止,已经陆续有1000多人到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咨询了解相关情况,都由董事长董顺生亲自接待。

  将密切关注相关动态

  育才学校教学秩序正常

  11月1日上午,泰顺县政府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有关应对工作,提出“政府引导,企业自主”,由政法、金融等部门开展情况摸底工作,并约谈集团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启动泰顺育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维护、信访接待处置、社会秩序维护等工作预案,并且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做好社会舆论引导工作。11月2日上午,泰顺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继续研究部署应对工作,并且成立工作组,下设联络指导组、学校秩序维护组、社会秩序维护组、舆论应对组、信访接待组等5个组,指导应对集团资产重组等相关事宜。2日下午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进一步统一全县上下思想,加强与集团沟通对接、统一宣传口径,做好舆情管理和应对,切实维护秩序,同时也规范金融秩序。

  泰顺县宣传部副部长洪周荣表示,目前立人的债务情况还未查清,该公司也尚未递交重组方案。泰顺县将密切关注相关动态,育才学校教学秩序正常,社会秩序总体稳定。

  立人集团下涉温州多个学校,甚至包括北京、杭州、大连等多个幼儿园,如何保障教学秩序?

  对此,泰顺县政府方面表示将全力维持正常教学秩序。雷小草表示:“立人集团在10月末已经给每个学校拨款200万,另设2000万元作为后备资金,学校的秩序不会受影响。”

  记者 金利 蓝莹 见习记者 凌晓明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