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军火商向拉登供军火10年 美钓鱼执法诱捕成功

2011年11月04日04:3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军火商维克托布特
军火商维克托布特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日,冷战以来最富传奇色彩,人称“死亡贩子”的俄罗斯军火商维克托布特被美国纽约联邦地区法院裁定贩卖军火等罪名成立。联邦法官夏伊拉斯谢恩德林称,法院将于明年2月8日宣判,布特被控图谋杀害美国人、贩卖防空导弹、向美方认定的恐怖分子提供物资支持等罪名,面临至少25年、至多终身监禁处罚。

  栽在“钓鱼执法”上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警方为诱捕布特费尽心思。2007年,美国警方佯装哥伦比亚革命军(该组织公开叫嚣美国、以杀美国人为荣)接触布特的老友斯连,向斯连表明暗杀美国飞行员打击美国的意向。斯连立刻联系当时身在莫斯科的布特,声称,有一批勇士需要军火攻击美国的飞行员,还需要一点毒品,并希望到泰国完成交易,布特爽快地应承下来。

  2008年3月,布特飞往泰国与所谓的哥伦比亚买家接触。假扮成哥伦比亚革命军成员的美国警察说:“我们想弄点儿军火整整美国这个杂种,把他们赶出我们的家园,他们总爱管闲事,插手其他国家的事情。”布特立刻连呼三声,“好!好!好!”还恶狠狠地附和道,“美国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他们把哪都当成他们自己的家。”随后,布特承诺卖给对方价值500万美金的武器,其中包括100枚地空导弹,2万支机关枪,2万枚手榴弹,740发迫击炮,350支狙击步枪,1000万发的弹药以及5吨的C-4炸药。而闻讯赶来的泰国警方以企图走私军火罪逮捕了布特,并于2010年11月将其引渡美国。

  加剧莫斯科和华盛顿的摩擦

  审讯从10月2日开始。布特的老朋友斯连审时度势地转变立场,当庭指控布特走私军火,来抵消自己当年牵线搭桥之罪。美方公诉官称,确凿证据表明布特参与多起军火走私,且主要用来武装美国的敌人们。比如,被美国列为恐怖分子的哥伦比亚革命军,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还有一些中东北非的独裁者们。但除承认被捕的那桩交易外,布特对其他一切指控都断然否决。他在法庭上泰然自若,他的辩护律师更辩称,布特只是诈称要提供军火,实际只想将他两架旧运输机脱手,还称他们一定会上诉。

  庭外,美俄口水战也在火热开展。美国媒体对布特的俄军方背景大加渲染,称布特明目张胆的军火走私,正是得到俄国军方的支持。但俄国方面除对美国引渡俄罗斯人违反人权提出质疑外,还表示布特对全世界的军火贸易都很了解,他手上肯定还捏着一些西方国家政府的把柄,布特在美国受审,实际上是美国的一场政治战。俄罗斯外交部的发言人更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将布特成功引渡回俄罗斯。

  无论最后谁占上风,正如美国商业内幕网的评论,布特的案子都会加剧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摩擦。奥巴马任内费尽力气而稍有改观的俄美关系又将遭受新一轮严峻考验。

  布特其人

  “如没他,非洲会太平许多”

  布特身世神秘,据称他1967年出生在前苏联的塔吉克斯坦加盟共和国。1991,布特被派到苏联驻非洲安哥拉军事基地做翻译,后来有报道称,布特当时在安哥拉是为克格勃工作。苏联解体后,失业的布特决定做武器生意。

  1992年,25岁的布特开始大张旗鼓地倒卖军火。他将大批武器弹药贩卖到非洲各国,有媒体得出结论称“没有布特,非洲会太平许多”。此外,还有大量证据表明,布特曾向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提供军火,拉登10年来购买的绝大多数军火都是布特出售的。911事件后,他在接受采访时称,“911事件后,我从梦中醒来,发现拉登成了老大,我成了老二!”对于真相,他称“我只能保持沉默,因为我的很多客户是国家的政府。如果我告诉你一切,我这里就会有一个红色的洞。”他指着自己的脑门说。

  布特曾在苏联空军服役,能熟练掌握6国语言,是尼古拉斯凯奇主演影片《战争之王》的原型。据称,他的个人财富有60亿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付启梦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