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走进医院当“医生” 护士累倒感动志愿者

2011年11月04日09:05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1名市民走进3家医院

  当了一回“医生”

  ICU护士被累昏让人感动 门诊大楼别太挤成为期待

  为了让市民与医院零距离接触,增进医患双方彼此间的理解,营造安全的医疗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市卫生局在部分医疗机构首次开展“医院开放日”市民体验活动。经过前期公开招募,昨日,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代表在内的21名志愿者分散到本市三家三甲医院,对这些医院做了一次零距离了解。

  突发 护士晕倒感动志愿者

  昨日一早,人大代表、大连市第一中学校长石杰等5名志愿者,应邀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开始了在这里的体验。

  9时20分许,石杰走进该院ICU病房,此时,医护人员们都在紧张忙碌着,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志愿者们,这些医护人员其实都是夜班的工作人员,这个时候,其实早已过了交班时间,她们本该下班了,但由于尚有工作需要交给下一个班次,于是她们就留了下来。

  说话间,一名护士腿一软,一头栽倒进旁边的同事怀里,其余护士们七手八脚地把倒下的护士扶到了一旁的办公室。“累昏了! ”一位护士介绍说,原来,就在昨日凌晨3时许,一名危重病人被转入ICU病房,整个急救过程前后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终,这位患者暂时脱离了危险,然而由于过度劳累,护士却昏倒了。所幸,经过休息,这名护士很快苏醒过来,并无大碍。“太辛苦了,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真是不容易! ”这一幕被石杰全都看在眼里,望着晕倒的护士,他感动得连连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提醒 1/3患者不会看医生

  昨日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骨外科张卫国主任专诊日,半个多小时时间里,张卫国主任连续不断地给两名骨关节病的患者进行了问诊。在出诊间歇时,张卫国向志愿者们介绍说:“有1/3患者不会看病,什么资料、检查结果都不拿就来了,好不容易挂上的号就白白浪费了。 ”

  张卫国主任说,专家诊疗除了凭经验外,更主要的还是要靠客观的检查结果,如CT、化验等。因此,患者应该先到普通门诊把各项检查都做完了,如果还得不到解决,再来挂号找专家看看,专家就是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对于医生的提醒,志愿者们纷纷赞同。

  期盼 志愿者希望门诊大楼别太挤

  在医大一院外科门诊走廊里记者看到,狭长的走廊挤满了等候的患者,有坐轮椅的、有拄拐杖的、有婴儿、还有老态龙钟的老人。志愿者张瑞珍说:“这么多年了,长春路医院还是老样子,门诊看病连个电梯都没有。 ”志愿者们希望设施能得到改善,至少别太拥挤。

  据了解,医大一院长春路门诊部1930年建成,至今已经80多年了,由于地基老化,大楼无法改扩建,导致医院门诊、住院部拥挤不堪。昨日,记者也从医院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医院正在积极争取市政府的支持,筹划建一所新的门诊、住院大楼,新大楼门诊部将容纳8000-10000名患者,可大大改善患者的就医条件。 记者侯铁

  体会

  “今天终于有这样一个机会,穿上白大褂,近距离感受医护人员的工作,确实感触太多了。 ”志愿者张冬青说道,医护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繁重的工作量,让她和其他志愿者真正领略到了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患者和家属也该换位思考一下,设身处地地理解医生、护士。 ”当提及这些年,国内多地出现过医生护士被打事件,一位志愿者如是说道。“其实我们也是非常理解患者和家属的心情,得了病,肯定都心烦意乱的。 ”一位护士说,即便是挨了打,她们也没有怨言。

(责任编辑:王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