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公务员迎职业道德轮训 未完成培训延长试用

2011年11月04日09:40
来源:四川在线

  记者11月3日从省公务员局获悉,新近出台的《2011—2015年四川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规划》明确规定,提拔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须达到规定培训时间要求,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要求的,须在提任后1年内完成规定培训,仍未完成的要延长试用期。此外,未来5年,我省全体公务员将迎来职业道德轮训。

  今后5年

  基层公务员全部轮训一遍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全体公务员坚持每年学习一门公共课,参训率、合格率不低于90%。重点加强乡镇、街道和公共服务部门公务员培训,5年将基层公务员轮训一遍。

  《规划》将思想政治理论、科学发展和社会管理、法律知识、职业道德、业务知识和技能作为公务员培训重要内容,突出强调加强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两化”联动、统筹城乡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培训。

  为解决公务员培训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重复培训、多头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满足公务员多元化、个性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我省将为公务员量身打造培训规划。

  强化监管

  严禁以培训为名搞公款旅游

  今后,参加培训情况和学习成绩将成为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我省将建立公务员参加培训情况和学习成绩登记、通报制度。担任县处级副职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任职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天,担任乡科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任职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天,其他公务员参加培训时间一般每年累计不少于12天。公务员学习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的公务员,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处分。《规划》强调,严禁举办以营利为目的培训班,严禁以培训为名搞公款旅游,尤其是出国(境)旅游。坚决制止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违法违纪行为,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公务员“上岗”培训街头义卖成必修课

  我省新录用公务员“上岗”前先培训些啥?记者11月3日从省国家公务员培训中心获悉,每年初任培训都会根据形势变化作相应调整,今年培训主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据介绍,我省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共两周,授课老师既有省公务员局的领导和资深公务员,也有来自党校、高校的教授。第一天的培训名为《破冰》,对127名“新鲜人”编班分组,并采用自荐和互荐方式建立班委会和组长两级管理,培养新录用公务员的团队协作精神。

  培训课程以公务员基本知识为主,既有通识教育,还有德育课程。特别举行的一场《王瑛先进事迹报告》,让新任公务员更加懂得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含义。今年的课外培训更加丰富多彩,占了将近40%的培训课时,包括走进省政务服务中心听取现场教学、走进武警四川省总队女子特警队接受军训、到春熙路等地开展义卖和募集活动等。培训最后一天,学员们举行学员论坛,讨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并进行庄严宣誓,在滚烫的誓言中完成从其他角色向公务员的转型。 (据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