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上演闹剧或取消公投 决定公投实为转移压力

2011年11月04日15: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希腊上演闹剧或取消公投 决定公投为转移压力
  11月3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议会发表讲话。帕潘德里欧当天说他无意辞职,但将重新考虑就欧盟新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同时将寻求组建联合政府。 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4日),帕潘德里欧宣布可能取消全民公投。在G20峰会开幕的“微妙时刻”,这一幕在有着“戏剧发源地”之称的希腊上演,不知道该说是巧合,还是策划?

  如果给这次为期两天的G20峰会颁一个“最佳编剧奖”,那一定非希腊莫属。从可怜的被拯救者,到背叛者,再到搅局者,希腊一共只用了八天。如果不是几个小时前的突然变卦,希腊原本要上演的,将是废除君主制以来的第一次全民公投。

  北京时间昨晚11时起,原本阴云笼罩的希腊债务危机,突然让人看到一丝闹剧的迹象。有国外媒体破例直播了这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国会演讲。

  帕潘德里欧的每一句话都让人意外:第一,他无意辞职;第二,他会重新考虑全民公投的决定;第三,他将寻求组建联合政府。让欧元区国家大伤头脑的希腊公投,就这么瞬间戛然而止,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对此作了个比喻,这就像醉汉酒后突然清醒了。

  赵俊杰:它最后能够回归到理性的一个决策的路线上来,我认为这是欧美领导人也好,包括20国集团领导人最期盼看到的一个结果,现在的感觉就是帕潘德里欧好象是醉酒了一场突然清醒了,一夜之间由一个酒鬼变成了一个思考的领导人。

  希腊酒醒了,身在G20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他坚信,正是他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释放的“信号”,促使了希腊的重新决策。而就在前一天,两人还因为这突然抛出的“公投”炸弹,撇开G20峰会紧急商讨对策。

  萨科齐:我们希望与我们的朋友希腊一起,继续欧元和欧洲之路。我们为此竭尽全力,完全的仁至义尽。现在就要看希腊自己,去决定他是否还要,继续与我们一起前行。

  默克尔:第六批援助资金,只能在希腊接受10月27号议定的援助方案列出的全部条件消除关于公投的全部疑虑之后,才能发放。也就是说,当公投对欧元有正面结果的时候,才能发放。

  停止发放总计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这或许是压倒帕潘德里欧的最后一根稻草。巨额的援助不能不要,但代价是一步到位的紧缩政策,国内民众的支持也不能不要,但代价是足以压倒他的国际舆论。用“公投”来投石问路,这或许是处在夹心层的他,唯一的选择。

  赵俊杰:进也不是退也不是,进一步说他想接受国际社会,国际救助国的这么一个条件,那么就必须要和它国内的财政紧缩政策一步到位,如果退呢?就是说他自己也没有后路可言了,如果他真要不行的破罐子破摔,他最终结果退出欧元区的话,就是灾难性的,而且他也会成为整个欧元区经济崩溃的肇事者也是成了众人口诛笔伐的对象。

  每个希腊人都清楚,离开欧元和援助,并非上佳选择。国难当头,还是和衷共济的好。

  现在看来,这或许是帕潘德里欧走的一招好棋。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说,当初决定公投,也是他作为政治家转移压力的正常决定。

  冯仲平:他不想承担这么大的责任,他觉得这个事情自己让全国老百姓都认可这个事情,集体来承担这个责任,然后大家都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这样的话我觉得作为一个政治家他做这样一个决定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曾经被很多人视为“玩火”的公投之举,如今似乎用“退路”和“筹码”来形容,更为贴切。只是金融市场反应更加真实:3日,纽约股市大幅上涨,,道指和标普涨幅约为1.8%,纳指上涨约2.2%。(记者丁飞)

  作者:丁飞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