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十一起禁售100瓦白炽灯

2011年11月04日16:2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本报讯(记者 温如军)圆圆灯泡、黑黑钨丝,曾经陪伴我们走过“青葱岁月”的白炽灯,将逐渐退出市场,到2016年10月1日起彻底告别历史舞台。与此同时,节能灯将代替白炽灯,照亮千家万户。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决定按功率大小分五个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明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据了解,我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大国,节能灯、白炽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

  据推测,我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12%左右,采用高效节能灯代替白炽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

  2010年,我国节能灯总产量42.6亿只,约占全球总量的80%,其中年产量在5000万只规模的企业约20家,占全行业总产量的82%。节能灯的推广使用,预计可新增照明电器行业产值约8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形成年节电480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800万吨的能力。

  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

  第一阶段

  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

  过渡期

  第二阶段

  2012年10月1日起

  禁止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第三阶段

  2014年10月1日起

  禁止和销售60瓦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第四阶段

  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

  中期评估期

  第五阶段

  2016年10月1日起

  禁止和销售15瓦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股市影响

  LED概念股集体上涨

  受国家将淘汰白炽灯消息的影响,LED概念股最近几天集体上涨。今晨,备受关注的LED概念股再度红透大盘。

  其实,从近十天的走势来看,LED已经吹响了冲锋号角。10月24日板块指数下降到1944点后,板指一路走高,十个交易日里仅10月27日一天下跌。以今日开盘价计算,累计涨幅高达23.81%。

  个股方面,更是占“光”就涨,雷曼光电在此前4个交易日连续冲击涨停板,近5个交易日飙涨近50%。瑞丰光电、国星光电等个股也纷纷紧随其涨,冲击涨停。昨日,整个板块涨停个股达8只。

  中投证券研究主管王鹏表示,我国是白炽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正式公布后,仅取代现有白炽灯所形成市场规模就将达几千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惠毓伦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LED照明行业首选为鸿利光电和瑞丰光电。鸿利光电七成以上的产品应用于通用照明领域,并有较高、较为稳定的毛利率,且有20%的LED 商业照明业务。瑞丰光电有五成以上产品为LED 照明器件。

  其次,国星光电、洲明科技和奥拓电子,这类公司LED 相关照明业务有进一步扩大增长的趋势。而阳光照明、飞乐音响、佛山照明等具备转型基础的传统照明企业也将在新政策中受益。

  文/记者 高阳

  白炽灯

  前世今生

  光鲜百余年

过去,人们曾长期靠燃烧木材照明;直到1772年燃气照明才进入人们的生活;1879年,美国的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从此人类的照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白炽灯将灯丝通电加热到白炽状态,利用热辐射发出可见光的电光源。

  缺点不环保 在所有用电的照明灯具中,它的效率是最低的,在使用时仅有5%的电能用于照明,其余95%全部由热量消耗。使用寿命通常不会超过1000小时。

  使用白炽灯已被认为不环保,尤其是在全球变暖的今天。气候变暖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白炽灯的淘汰是其中一项措施。

  节能灯

  新贵登场

  优点是环保

节能灯又称LED灯,是一种半导体固体发光器件。与传统照明灯具相比,节能灯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具有发热量低、耗电量少、寿命长等优点。

  与白炽灯不同,节能灯能将90%的电能转换为光能,达到同样的光效,节能灯消耗的能量是白炽灯的1/5。

  缺点价格高 

节能灯虽然具有种种优点,但与白炽灯相比,价格一直较高。

  为此,从2009年6月开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组织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目前,已安排16.2亿元支持推广3.6亿只节能灯。

(部分)
澳大利亚 是世界上第一个计划全面禁止使用传统白炽灯的国家,2009年停止生产,2010年起逐步禁止使用传统的白炽灯
欧盟 2009年9月起禁止销售100瓦传统灯泡,2012起禁用所有瓦数的传统灯泡
中国台湾 2010年开始执行白炽灯禁产政策,2012年全面禁产
加拿大 2012年前禁用白炽灯
日本 到2012年止,停止制造销售高能耗白炽灯
美国 2012年1月到2014年1月,逐步淘汰大多数白炽灯
韩国 2013年底前禁止使用白炽灯

  文/记者 温如军 实习生 王婷婷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