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 > 六中全会消息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

2011年11月05日09: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信箱·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为什么说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纽带,是民族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民族素质的重要体现。一个民族要充满生机活力、实现繁荣富强、在世界上拥有巨大影响力和吸引力,必须充分发挥文化的强大力量。

  第一,只有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顺应时代要求,走在历史潮流的前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中国正是因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有了先进文化的引领,并结合中国实际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巨大成功,迈上了跻身世界强国之林的正确道路。同样,展望未来,中国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富裕幸福都离不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

  第二,只有具备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共同意志和力量,实现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充分焕发出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能量,进行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才在短短30多年内使十几亿人口稳定走上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巩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思想、制度和物质基础。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仍然有赖于民族精神的充分发挥和民族力量的高度凝聚。

  第三,只有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文化繁荣发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全面提高全民族素质,同步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民族的精神说到底体现为人民的精神。一个充实自信、有精神力量和强大魅力的民族,必然是一个由具有高度自信并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人民构成的民族。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