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盗墓贼掘崇陵陵旁睡着被擒 报案文保员获奖5000

2011年11月06日06:1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于忠虎 薛海龙

  本报咸阳讯(记者于忠虎 薛海龙) 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获悉,5名盗贼近日在盗掘泾阳县嵯峨山上的唐崇陵时,被当地文物稽查队员及民警当场擒获,使得盗窃团伙对该陵墓盗窃未遂。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保护区内有人盗墓

  今年10月16日早上6时50分左右,泾阳县文物旅游局接到群众文保员报案,称在唐崇陵重点保护区内发现有可疑人员盗挖帝陵迹象,该局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派出执法大队稽查队员立刻赶赴案发现场,并向辖区的安吴镇派出所报案。随后7名稽查队员兵分三路进行包抄,在崇陵原历史盗掘遗迹处发现迷彩帐布、大量衣物、棉被、各种食品及编织袋、铁锹、钢管等作案工具,并当场抓获1名正在陵墓附近睡觉的犯罪嫌疑人。

  在审讯该嫌疑人时,稽查队工作人员获知其还有同伙,立即向县110指挥中心报告,并以电话形式向县政府领导、县公安局等汇报。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经过1个小时抓捕,在山下密林区一废弃窑洞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11月2日,该盗窃团伙中的又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经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司法鉴定组鉴定,这处盗掘地点在陵园保护范围内,为地宫入口处,现在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侦破中。

  盗贼未进入陵墓内部

  据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唐崇陵以前曾遭受过盗窃,所以这次被盗案发生后,咸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姜锋两次作出批示,希望保护好咸阳市的文物,且一定要负起责任确保文物安全。由于警方及时破案,使得这个盗窃团伙这次并未进入陵墓内部。

  报案文保员获奖5000元

  11月4日,咸阳市政府办公室对破获这起盗掘未遂案的有功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奖励,对报案的文保员一次性予以奖励人民币5000元整。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