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集团设立董事会 评:会间接帮助降低油价

2011年11月07日09: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图片来源:竞网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图片来源:竞网

  导读:中石油集团设立董事会,免去蒋洁敏总经理职务,蒋洁敏改任董事长。作为最赚钱的央企中石油为什么直到现在才设立董事会,这样的人事变动到底有什么意义?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油品降价能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石油集团昨天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报说,中国石油集团设立董事会蒋洁敏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总经理职务。周季平任总经理、并任董事。周季平此前担任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据公告,这个人事变动是四号召开的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扩大会议上作出的,蒋洁敏在会上表示这次对中国石油班子的调整,对于完善集团公司治理结构,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构建科学决策的体制基础,推动公司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石化和中海油设立董事会的时间比中石油稍早,今年4月,中石化和中海油在调整一把手的时候就已经分别设立董事会,并且完成了董事长、总经理分设的架构调整,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转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宜林升任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中石油集团正式宣布设立董事会,这次中石化、中海油和中石油三大油企都完成了董事会制度的建设。作为上市公司的三大油企为什么到现在才完成董事会制度的建设,建立董事会会对三大油企的运作能带来哪些改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做出评论。

  央企建立董事会这个制度并不是很新鲜的事,在2005年国资委就在宝钢等七家企业启动了第一批央企董事会的改革试点,目的就是完善央企的治理结构,此后试点企业逐步在扩大。截至到2010年底,央企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已经达到30家,但是三大油企一直没有涉及,直到今年4月,三桶油中的中石化、中海油才开始筹建董事会,作为最赚钱的央企中石油为什么到现在才设立董事会呢?韩晓平认为这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央高度重视、慎重决定的结果。

  韩晓平:首先这一次在中石油建立董事会是由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不是国资委决定的。中央对让中石油这样大的国有企业逐渐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问题非常重视,一旦建立董事会以后一些重大的决策就不是某一个人可以决策的了,就需要整个经过董事会来进行决策。董事会决策,一方面避免了个人的一些错误判断对整个公司的影响,另外也避免了权力过度集中在某一个人手里使得企业或者国家遭受损失。

  我想这种现代企业制度在整个的国有企业中都要加速推广、加速的推进。中石油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企业,因为它在能源安全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中石油权力相对比较集中,便于它的决策。而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不去建立董事会对下一步发展有很多不利影响,所以我想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决策要在中石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原因。

  央企领导是由国资委来任命,本身带有一个浓重的官员色彩,比如说这次像蒋洁敏辞去总经理改任董事长,对于这样的人事变动的意义,韩晓平认为建立董事会可以很好的将个人决策变为集体决策,对领导人起到约束的作用。

  韩晓平:其实意义还是很大的,因为以前可能就是一把手蒋洁敏一个人就可以做出所有的决定,现在就不行了,现在蒋洁敏只能够通过董事会来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最终由周季平总经理来执行这个战略,决策制度是不一样的。我们一般看到的公司都是由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所以这样从一个人决策变成了团体共同来进行重大的决策,而周季平更多的是专著于怎么去执行好董事会的决议,而不是自己来进行自说自话的管理,这样的话对于所有央企领导人有一个很好的约束。

  我们知道建立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国际性能源公司是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共同目标,建立了董事会以后能不能给更好的去完成这个目标?韩晓平的答案是肯定的。

  韩晓平:我想一定是这样的,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所有大的公司早就完成了董事会,即便私营的公司也有董事会领导,都是有现代企业制度的。中国这些企业由于特定历史时期,我们一直在集团公司层面,没有建立这样一个机制。现在把它都建立了,我想下一步有可能会把它整体上市,整体上市的时候就更需要有这样一个制度存在了。

  现代企业制度一旦在我们大的央企里普遍的执行以后,央企创造价值的能力会得到改善,特别是在投资上避免了投资决策的失误。很多投资一个人决定,而一个人判断是有限的,可能他认为朝这个方向发展就可以了,然后自己就决定了,因为我们赋予他这样的权利,但是很可能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因为没有经过大家的讨论。

  所以一旦我们建立这样的制度以后,很多问题都要经过大家讨论,特别在董事会里面会有独立的董事,而这些独立的董事会代表中小企业的一些利益,所以这样一些投资就可以实现多元化,大家都可以参与企业的投资。现在中石油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投资不足,如果有更多人能够参与石油投资的话,我想中石油开发石油,开发天然气的能力会大幅度的提高,这对中国的石油安全也会是很好的保障。

  老百姓的观点来讲起码成立董事会,起码改变了一言堂的的格局,一提到石油公司老百姓最敏感的还是油价的问题,那么成立这个董事会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降价有没有一定的作用?韩晓平认为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间接的帮助我们降低油价。

  韩晓平:不会直接的有作用会有间接的作用。中石油在决策过程中实际上多元化,各种不同的意见都会反映到董事会来,最终大家经过讨论以后确定战略目标,一旦这样,他在投资方向上可能更加多元化,这样他可能在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的非常规的石油、非常规的天然气方面做更多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中国的石油供应,那么中国如果石油供应增加了,国际油价就可能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会间接的帮助我们降低油价。

  现在还有部分央企没有建立董事会,您觉得什么原因?或者有哪些阻力?对于这个问题,韩晓平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也赢尽快建立董事会

  韩晓平:我们关注就是国家电网公司了,因为最大的央企一个是中石油,一个就是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如果能够尽快的建立董事会,会对下一步的电力改革及推动整个电力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都是非常希望国家电网公尽快的建立董事会,而且不仅在国家电网公司集团公司总公司的层面上要建立,下属各省电公司也要尽快建立董事会。一旦实行董事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而且让地方参与一定的投资,并实行多元的管理机制,这样的话,也会使我们的长期协议机制和中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