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债务危机风险升级 欧元区危机或继续蔓延

2011年11月07日17: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浪漫之乡意大利美丽的风景和悠久的历史闻名于世,连抗议贝卢斯科尼的示威者们,都有悠扬的音乐伴奏。抗议群众表示,贝卢斯科尼需要立即辞职,应当在意大利实行新政策,他已经做够了。

  尽管贝卢斯科尼一直没有拿出针对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但如果想解决这场危机,紧缩的财政政策在所难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告诉记者,意大利民族和希腊民族有相似之处,面对紧缩,可能很难接受。

  袁钢明:如果是紧缩的话,特别是加强纪律,包括财政的紧缩,包括甚至是生活质量的下降,甚至是裁员的话,那么意大利人民和希腊人民很相像,他们是不接受的。那么这对下一步如何解决国内的财政平衡问题,或者是债务问题形成了很大阻碍。

  去年意大利公共债务和GDP的比例为119%,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次于希腊的130%。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魏亮认为,虽然情况没有希腊严重,问题却不少。

  魏亮:虽然它的债务占GDP的比例没有希腊高,但是他所面临的仍然是一个偿债的问题,尤其是一个短期偿债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显然意大利也会进一步债务和财政状况出现恶化的局势。

  截至今年初,意大利共发行了国债1.9万亿欧元。欧洲对意大利的合计风险敞口为7536亿欧元,是希腊的7倍有余。因此袁钢明说,问题可能更加严重。

  袁钢明:他这个国家规模更大,如果他国内政府的软弱性继续下去的话,那么一旦发生问题要比希腊更加严重,而且现在这个趋势看来还没有什么办法把它扭转过来。

  魏亮分析,因为欧洲央行已经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此一直购买其国债,不会坐待事情恶化。

  魏亮: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的同时,确实欧洲央行也在不断买他的债,八月份到现在呢估计,有统计说欧洲央行一共买了700亿欧元的意大利国债,这个措施还没有停止。

  20国集团领导人已经确定了今后全球各国的重点是保证经济增长,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破例第一天就以降息开局,这对欧债问题的解决有积极影响。虽然财政紧缩会导致阵痛,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可能给欧洲带来曙光。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