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方称将按其国内法和事实处理遭扣押中国渔船

2011年11月08日05: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乐 邢世伟

  本报讯 (记者张乐 邢世伟)记者7日从中国驻日本长崎总领馆获悉,一艘中国浙江籍的渔船6日被日本方面扣押。领事馆派专人正在与日方进行交涉。

  中国渔船遭扣

  日本媒体7日报道,6日上午10点半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力量在长崎县五岛列岛附近海域,追捕并扣押了一艘中国渔船。按照日方的说法,当时渔船正在日本海域内进行捕捞作业,涉嫌侵犯了日本领海。

  这艘名为“浙岱渔04188”的渔船重135吨,共有11名船员,船长名叫张天雄,47岁,他被日方逮捕,其余的10名船员目前也都被日方带上岸,等候处理。

  据悉,事发地点位于五岛列岛的鸟岛附近西北偏北约4公里的日本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巡逻船“凤凰号”用中文要求船长停船,接受检查。

  按照日方的说法,现场有两艘进入日本领海的中国渔船,一艘成功逃离,“凤凰号”花了4个半小时才追上张天雄所在的渔船。

  据悉,日本巡逻船为了使得渔船停下,冲撞了渔船,这才能登船将张天雄逮捕。7日下午3点左右,中国渔船被拖入了长崎港。

  这一幕被乘坐中国上海一艘船只的日本媒体摄影师记录了下来。这名摄影师称,看窗外时,发现巡逻船加足马力、溅起浪花向前冲,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将这一幕拍了下来。从画面上可以看到,中国渔船在前面航行,后面的巡逻船快速赶上,并将其拦截。

  长崎总领馆确认消息

  记者7日与中国驻日本长崎总领馆取得联系,领馆的一名工作人员确认了这一消息。根据总领馆掌握的消息,目前中方渔船及船长、船员共11人被日方扣押,船长已被移送至位于长崎市的海上保安部,10名船员稍后也将被移送至同一地点。领馆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领馆第一时间与日方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同时将情况上报给国内,派专人负责处理此事,希望尽快让船只和船员获释。

  日本媒体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目前正在积极寻求年内访华,一旦此事不能迅速解决,或将影响两国外交气氛。

  7日下午,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谈到此事的时候说,将按照日本的国内法和事实来处理此事。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