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公民非法移民泰国持双国籍 地下钱庄成推手

2011年11月08日09:23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每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很多 

  同一个目的,不一样的过程,虽然同属移民,区分却在合法与非法之间。

  逃避法律的制裁,躲避债务的追讨,带走本不属于他们劳动所得的大笔资金……这是后者的目的,也是这个特殊群体对于移民需求的根本出发点。

  这些非法移民者是如何躲过法律的制裁,最终成功逃脱的?谁又是他们背后的操盘手?日前,本报记者以一名游客的身份尝试接触上述群体,从国内旅行社到国外地接导游,通过揭秘对方的多重身份,以期还原非法移民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鲁中晨报记者 姜涛 发自北京、曼谷

  游离的游客 泰国导游王健的三重身份

  10月8日清晨,为了探秘游离于观光与探底细之间的游客团体,本报记者乔装成少数有“特殊要求”群体中的一分子,来到北京崇文门广场,与此前约好的知情人接头。

  应约来此等候的特殊游客人数并不多,9:30许,现场除了本报记者外也只来了4人,4人中有一对情侣,还有一对年轻女子。

  闲聊之余记者得知,4人中的这对情侣来自天津,另外两名女子则是北京人,说起出国前的这次特殊见面,几人言语均显得很谨慎。

  之后,一名青年男子现身,“只有你们5位,是吧?咱们长话短说,我先把那边泰导的手机号码留给你们。”青年男子只称自己姓刘,其他信息均未透露,“你们到了泰国的第二天,对方会和你们联系。”

  离开时,记者追问对方是否也任职于此次带团赴泰的旅行社,对方表示,“这个事与旅行社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你们与那边(泰导)对接的问题,我们所能保证的只是那边不会欺骗你们。”

  打开对方所留的便条,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和一个叫“王健”的名字,后面的括号里注着“泰导”两个字。

  如北京见面时青年男子所说,到达曼谷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9日一早,一名个子不高、普通话极不标准的中年男子敲开了记者的房门,对方正是王健。

  王健并不是记者此次所处赴泰旅行团的导游,按照该团另一名潘姓导游的介绍,王健现只是旅行社的实习导游。

  9日18:30许,记者所在的旅行团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返回酒店,而在此之前,王健已提前告诉记者等5人休息后,“有兴趣”的可以到酒店外的便利店门口一起喝酒吃夜宵。

  记者是最后一个应约到达便利店附近的,门口是一个做酸辣粉丝的摊点,王健似乎与摊点老板很熟悉。询问后得知,对方与王健不仅是老乡,而且均为华人的后裔。

  随后,记者理顺出了王健的真实身份,他的家乡位于泰国北部山区一个华人聚居的村落,那里被称为美斯乐。

  一直以来,美斯乐聚居着原国民党九十三师的后裔。王健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从泰国北部来到曼谷求职,主要是因为在曼谷有一些“业务”,实习导游只是他在曼谷的身份之一,除此之外,他还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一家小型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另一个则不方便透露。“我可以先帮你们操作到泰国北部,只要有了泰国的护照,从北部再到曼谷以及南部和东部地区并不难。”王健说。

  地下钱庄成非法移民的推手

  10月10日晚,在相同的地点,王健再次约见记者等人,“考虑得怎么样了?如果有意向,咱们可以具体谈一谈价格了。”“直接说价格吧,一个人头多少钱?”天津情侣问。“一个人5万元,除了一万元订金外,余下部分等手续全部办完一次结清。”王健说。“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怎么保证拿到泰国国籍后,中国国籍不会被注销?”记者问。“从我这里进来的都可以保留中国国籍,你在通关的时候必须只选择中国身份,不能用泰国的护照,所谓的泰国国籍仅限于你早期在泰国北部发展时所用,比如购地和注册公司等。”王健说,这样一来,表面上你其实还是只拥有中国国籍,但实际上你却是双重国籍了,“因为你在泰国从事购地、开公司等商业活动时,泰国政府只关心你是否拥有泰国国籍,这与你有没有中国国籍没有关系。”

  王健还介绍,近两年来,通过他的介绍或操作,拿到泰国护照并在泰国北部成功购买到土地的中国籍公民已有几十人,至今除了极少数人因其他因素自动放弃中国国籍外,绝大多数“移民”成功者均保留着双重身份。

  记者发现,目前,在泰国像王健一样拥有多重身份、从事非法移民行业的人并不多,这些人均来自泰国北部,他们的祖辈或父辈均在泰国北部拥有一定的权势和地位,能够通过非正常手段,帮助有“特殊要求”的中国游客获得双重国籍。同时,由于对方的手中又掌握着土地等一系列资源,因此,理论上也可以解决非法移民者后期的购地等要求。

  王健告诉记者,许多所谓的“移民者”都会着重向其咨询国内资金如何转移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国内的地下钱庄则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人过来了,钱过不来,那便没有任何意义。”王健说,中国东部沿海几个发达城市的地下钱庄与他们都有联系,只要扣点(手续费)够高,钱很快就能到达“移民者”在泰国的账户,几乎没有风险。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