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好心“的姐”十年照顾流浪汉 期望帮助老人回家

2011年11月08日10:54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崔嵛

  

吴大姐给老人送来饭菜
吴大姐给老人送来饭菜

      晚上7点多,一个焦急的身影在海口中山路上快步穿梭着。“他一定饿了。”她口中念叨着,并加快了脚步,最后停在了中国工商银行琼山支行门口一个流浪汉的身边,手中用塑料袋装着的饭盒也随之放到了老人身边。

  她,是海口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则是一位在海口街头不知流浪了多少年的流浪汉。因为一颗善良的心,将这两个原本毫无联系的人联系在了一起。今晚的晚餐,已不知是这位好心的姐给老人送去的第几顿饭……

      ■实习记者 崔嵛 摄影报道

  左眼失明偏瘫老人流浪街头

  “的姐”每天给老人送吃的

  晚上8点的府城中山路上,车水马龙、霓虹闪烁,行人匆匆而过,很少有人注意到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一个孤独的身影静静地躺着,一位老人将自己裹在厚厚的红色毛毯中一动不动。直到一位大姐走到老人的身边,拍了拍他左侧的肩膀,老人才轻轻地抬起了头……

  大姐手中提着一个塑料袋,蹲坐在老人的身边。一旁卖货的几个年轻人都像老相识一般亲切地和她打着招呼。大姐微笑地点头回应,随后打开了塑料袋,取出了两个饭盒,端到了老人的面前,将饭盒一一打开,并递上了一瓶水。“吃吧,这一整天估计又没有好好吃过饭吧。”大姐不顾老人的阻拦,左手端着饭盒,右手用筷子夹起一团米饭,轻声说道。

  老人有些不好意思地抗拒,大姐看到站在一边的记者,示意过来帮个忙。记者走到老人的身边想将他扶起来,老人着急地躲过了记者伸向他右臂的手。“千万不要扶右边”,大姐连忙制止并告诉记者,早在11年前,老人因工伤左眼受创失明,失去工作的老人又因为中风导致偏瘫,右臂几乎失去了行动能力,右腿也只能勉强挪动。老人的双手在晚风中微微地颤抖,他一口一口吃着吴大姐夹过来的饭菜,饱含谢意的泪水在右眼中不断地流淌。

  一旁卖衣服的年轻摊主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在这摆摊时就看到了老人,白天他蹲坐在角落,晚上则会躺在银行门口。而几乎每天,他都能看到这位大姐过来探望老人,每次总会带上些食物和水。

  老人摔倒“的姐”上前搀扶

  一扶就“扶”了10年

  记者随后上前询问了解到,帮助老人的大姐姓吴,家住府城北关村,是海口新月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谈到自己与老人的相识,吴大姐说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大概应该有10年了,但当时与老人相遇的情景她却记忆犹新。故事是从她将摔倒在路边的老人扶起开始的。

  家住附近的吴大姐经常会来逛中山路,那一天下午收车后她想到附近买些东西,却远远见到一位老人走路晃晃悠悠,一步一步地挪着。吴大姐说,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但当她视线再转回来时,却发现老人已经坐到了地上。吴大姐匆忙走上前将老人扶了起来。看到老人的脸,吴大姐发现自己之前曾经见到老人在这条路上等着打零工。

  老人不能正常说话,只能指着银行的门口。吴大姐突然想到,自己偶尔会在这家银行的门口看到一个孤独身影,原来正是这位老人。

  在这一扶后,“我感觉自己再也无法放下。”吴大姐告诉记者,这个身体不便看起来又那么孤独的老人让她感到心酸。从那以后,她几乎每天都会过来给老人送饭。饺子、粽子、月饼,每一个节日,吴阿姨都不曾忘记老人。

  “其实我能做的很有限,”包括父母在内,一家五口人挤在一个不大的房子中,自感无力的吴大姐略带神伤地说,自己也只能做这么一点小事。她告诉记者,老人在那里待了11年,无论春夏秋冬,都只是一个人孤独地待着。值得庆幸的是,海南的冬天并不算太冷,就是每年的台风季节让老人很难熬。台风“纳莎”来袭时,她也没法带老人回家,能做的也就是给老人买了一条红毛毯和一件大衣。

  带着儿子一起送饭感动众人

  多人自发一起帮老人

  吴大姐的家庭并不宽裕。丈夫在外打零工,她每日出车所挣的钱是家中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吴大姐说,并不后悔去帮助那位老人。“我只是在做,我还能够做到的”。

  “一开始肯定是无法理解”,谈到家人对她此事的态度时,吴大姐苦笑着回答,但她的坚持、不容质疑的态度也让家人没有办法。她告诉记者,虽然丈夫嘴上不说,但心中肯定不是很痛快。她这样做不仅仅是因为自己下定决心要帮助老人,她也希望通过这样做能好好地教导儿子。“让他从小就学会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将来长大做一个正直而且善良的人”。

  吴大姐说,两年前她第一次带儿子去看老人的时候,孩子还有点怕,还总说,这个爷爷怎么脏兮兮的。为此她还狠狠地批评了孩子,告诉他不能这样不礼貌。后来反复多次接触后,孩子与老人也熟悉了。此后,吴大姐会在自己有事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让今年已经12岁的儿子去为老人送饭。

  看到儿子的变化,吴大姐告诉记者,自己这么多年没有放弃,坚持下来是对的。人们总问她“图什么”,她说,也许这就是答案。

  吴大姐说,让她最开心的是,还有其他人跟她一样也在做同样的事情。2010年正月里某个清晨,她早上6点多为老人买了一份早餐,恰巧遇到了另一位阿姨拿着早餐送给老人。聊起来才知道,对方是部队军官的家属,同样也住在附近。吴大姐激动地告诉记者,当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的时候,非常高兴,此后当她常常能够看到老人身边摆放着不少食品和衣物的时候,那种温暖让她明白,有这么多人和她一起,更不应该放弃。

  同事眼中不普通的普通人

  “一般人真的很难做到”

  “一般人真的很难做到”,吴大姐的同事陈大姐对记者说,自己平日里和吴大姐的关系很好,却从来没有听她说起过这件事,还是从其它人那里得知的。她告诉记者,刚听到时也很惊讶,“但我当时就确信这是真的”,她表示,吴大姐本来就是一个和善、谦虚的人,在工作上、生活上经常帮助其它工友,“一开始很难想象她能坚持这么多年,但其实很符合她做事的风格。”

  “的姐”最大心愿:帮老人回家

  吴大姐告诉记者,据她所知老人今年应该53岁了,23年前离开家乡,只身来到海口打工,11年前的意外后他留在了这座城市,再也没有回去。对于家中的5个子女,老人不止一次流露出想念的神情。吴大姐说,她能够理解老人心中的矛盾和痛苦,“我曾提过很多次要帮他回家,但都被拒绝了,可能是怕给家人带来负担,你能不能帮帮我?帮他找到亲人,路费我来出!”

  本报诚邀您一起寻找“海南好人”

  寻找热线:66810862

  在我们身边有一大批胸怀爱心、默默奉献的好心人、热心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反映了当代海南人民的精神风貌。他们的事迹未必惊天动地,但却能体现出人性真、善、美的一面。他们的事迹未必特别突出,但却足以温暖人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希望通过对最普通百姓的感人事迹报道,唤起人们对生活、家庭、邻里的关注与关心。通过读者、网民的参与讨论,引发民众对人性、良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此刻起,南国都市报和搜狐网共同开启“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寻找海南好人”年末大型策划,诚邀您和我们一起寻找“海南好人”。如果身边有这样的好人,请拨打本报寻人热线66810862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