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财长定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两套杠杆化方案

2011年11月09日02:22
来源:京华时报
经过4小时磋商,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7日就继续履行对希腊的救助、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扩容以及对区内成员加强财政监督等议题取得进展。

  经过4小时磋商,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7日就继续履行对希腊的救助、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扩容以及对区内成员加强财政监督等议题取得进展。

  希腊 “救命钱”又有着落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希腊新政府遵守原先的承诺,将按计划向希腊发放第六笔救助贷款。

  容克说:“我们在今天早些时候与希腊总理及财长进行了长时间的电话会谈,我们欢迎希腊组建联合政府的决定。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表示,希腊希望国际社会能继续执行对希腊的第一轮救助计划,以及要求私人投资者参与的第二轮救助方案。”

  容克表示欧元区国家将坚持10月26日至27日欧元区峰会上达成的有关救助希腊的决议,他正等待希腊两大政党领导人以书面形式承诺接受业已达成的所有救助条件,而由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组成的“三驾马车”也将很快返回希腊,同希腊新政府举行会谈。

  容克表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致力于在今年年底前敲定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包括让持有希腊国债的银行等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参与救助。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发布会上也强调,希腊联合政府必须以书面形式承诺遵守原先的承诺,之后“三驾马车”才会派出代表团前往雅典。他预计第六批贷款有可能在11月内发放。

  EFSF 敲定两套方案

  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讨论的另一个议题是如何对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以扩大其资金实力,用于应对不断蔓延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据EFSF首席执行官雷格林介绍,目前敲定的EFSF扩容有两套方案(见下表)。

  容克表示,有关方面将在11月底前确定这两套方案的细节,这样欧元区财长可以在12月批准两套方案并付诸实施。他说:“两个方案可以同时使用。”

  针对最近市场传言一些欧洲国家准备动用黄金储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来为EFSF筹资,容克断然予以否认,“我们在各种会议上从来没有讨论过黄金的问题,我不知道这个传言是怎么出来的”。

  意大利 拉响警报

  由于国债收益率近期连创新高,形势愈发吃紧的意大利成为此次欧元区财长会关注的新焦点。欧元区财长们敦促意大利尽快落实紧缩财政和经济改革方案,并将派人予以监督。

  目前,意大利国债收益已被推升至“不可承受之高”,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冲破6.5%关口,再创历史新高。

  从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救助情况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旦越过6%关口往往就开始狂飙,一旦超过7%就不得不申请援助。而鉴于意大利债务总额超过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总和,占目前欧元区总债务的比例高达23%,因此一旦意大利爆发危机,后果将非常严重。

  容克表示,“会议讨论了意大利形势以及意政府提出的新紧缩措施,包括到2013年实现财政平衡,对养老金和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等。我们欢迎欧盟委员会作出与欧洲央行一道加强对意大利经济状况进行监督的决定,以及意大利所做的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其相关政策执行的决定。”

  相关

  法宣布新财政紧缩计划

  法国总理菲永7日公布新的财政紧缩计划,宣布包括提高增值税、加快落实退休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进一步增收节源,以保证法国在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的情况下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

  菲永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法国面临的紧迫任务是尽快摆脱增长停滞、债台高筑和竞争力下降的“危险漩涡”。为此,法国计划在2012年再缩减70亿欧元(约96.5亿美元)公共支出,以保证法国在经济增长率只有1%的情况下能够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预定的4.5%的目标。

  菲永表示,法国政府决心维持原定到2016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零的目标。从2012年至2016年期间,法国总共需要将财政预算缩减1000亿欧元(约1378亿美元),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再缩减约647亿欧元(约892亿美元)。

  本版稿件均自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